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拜訪社會文化司

 

63日,澳門公職人員協會新一屆領導層,包括會員大會主席姍桃絲、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會員大會副主席石漢生、監事會副主席韋力山、助理秘書長譚令儀、財政助理楊敏儀、會員大會委員羅沙利、理事會主席助理林珊娜、大會主席助理王儲拜訪了社會文化司,並受到司長譚俊榮、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顧問林曉白等的接待。

    會上,理事會主席高天賜介紹本會了的歷史,本會自2006年修改章程後,現除公務員外所有澳門市民均可加入本會,本會每天平均接待20-50名左右有訴求的會員,幫助他們解決生活或工作上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及困難。高天賜並提及了現今社會上比較關注的一系列問題,例如,他認爲應加強澳門的政治教育,因現時澳門年輕人普遍不了解政治、不關注政治,亦缺乏對政治的參與度,且澳門年輕人普遍對前途比較迷茫,不知道應如何選擇自己的就業方向,希望政府能清晰給予引導,高天賜希望,多關注年輕人的培訓,大學課程可以與社會經濟發展相適應,五年規劃中可以規劃出未來勞動市場的需求,讓年輕人畢業后可以找到自身的方向。他亦表示,目前澳門白領偏多,缺乏技術工種人才,澳門雖有不少大型建設但許多技術型的工作都是需要聘請外勞來填補空缺,因此希望理工學院可以開設課程培訓更多技術人才。另外,高天賜還提出應加強公務人員的葡文培訓,本會已向政府反映現時政府嚴重缺乏翻譯人員,包括司級辦公室翻譯缺乏日益嚴重,所以本會建議設立一套完善的高素質教育以提升人員能力,務求供應足夠的人員給政府部門。由於過去有關翻譯的制度及相關法制已過時,所以迫切需要修改有關法例,實施有吸引力的措施,例如以津貼形式吸納一些優秀的翻譯人員。

    大會主席姗桃絲很高興有機會與司長先生面對面溝通,其反映,目前在醫療方面問題,特別本會一些會員在急診時常常遇到床位不足的情形,而另一方面長期病患者極需留院護理,不可能在未康復的情況下離開醫院,這大大造成了澳門醫療資源上的緊張,她希望未來應多培養專科醫生,以縮短現時病者輪候的時間。此外,她認爲山頂醫院的公務員由于工作量大,人力資源不足,他們面臨著沉重的工作壓力,希望可以給予他們多些關注。至於教育方面,姗桃絲認爲應加強培訓雙語人才,讚揚了理工學院為加強葡語教育所做的一系列培訓,體現了其對葡語教學的重視,並希望司長可以敦促澳門大學加強對葡文教學的重視。

    譚俊榮司長亦認同了澳門公職人員協會爲解決市民問題的態度,並回應了本會領導層所提出的問題。司長表示,醫療方面,路環正在建設一個康復中心,今後可以讓需要照顧的長期病患者及正在康復的病人在此得到適當的醫理,亦可緩解醫院床位不足的問題,待新醫院落成後,將需3000名醫護人員及行政人員;而關於衛生中心的運作,已經實施了新的管理模式,希望在一年內醫院運作會有所改善,目前醫院看病輪候的時間已大大縮短;而語言方面,司長表示政府將會落實雙語人才培訓中心,會多組織一些培訓及活動讓本澳學生有機會前往北京、葡萄牙等地深造學習雙語,落實澳門作為平台的作用。

    是次會面在融洽友好的氛圍中進行,雙方均希望今後繼續有更多的機會入作更深入交流和溝通。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秘書處

 

二零一六年六月六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