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現時環保議題備受關注,世界各地區亦就改善空氣問題上不斷作出努力,本澳近年社會經濟發展迅速,市民生活水準提高,促使機動車輛數目快速增長。機動車輛尾氣排放是本澳主要的空氣污染源之一。在此背景下,現時澳門街道上所行駛之公共巴士根據統計暨普查局2016年第一季的資料顯示,現時三間巴士公司有合共1200多輛巴士於路面行駛。在巴士問題上, 1994年澳門出現「歐盟一型」環保巴士。而因應市民環保意識的提升,於19962004年先後有「歐盟二型」及「歐盟三型」巴士於道路上行走,甚至有一些服役巴士已經開始噴墨汁

  而現時有關歐盟排放標準最新一期已經是第六期,反觀澳門現在只推行至2004年的「歐盟三型」標準,已經落後於世界標準3(13),而鄰近地區如香港早已在4年前的2012年中已經實施歐盟5期標準,澳門是否應該更加緊貼國際之標準?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是否有必要為巴士制定歐盟5期或6期標準減少排放量?

二、 交通事務局內之公共巴士資訊站網頁內亦有提及隨著特區政府提倡「綠色出行」的概念,澳門亦展開引進混合動力巴士和天然氣巴士的可行性研究"。研究報告結果如何和有否制定相關實行計劃?

三、 現時政府車輛(包括電單車、私家車和巴士等)有否按照歐盟或者其他國際標準來添購?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