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我們的辦事處最近接獲相當多的投訴,乃是關於日前在新花園游泳池女性更衣區域內發現監控鏡頭一事,而有關的事件已經在坊間引起了巨大的恐慌,本人近來在多個公開場合上,均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對有關事件的憂慮,要求本人向政府進行質詢。

 

有關事件經過如下一名女性本澳市民在該游泳池的女性更衣區域內發現監控鏡頭,隨即報警。而負責該處的管理工作的體育局,則在事後發聲明指該監控鏡頭的安裝原因,乃是基於保安需要,並且在聽取個人資料辦公室的意見後,已暫停該監控鏡頭的運作。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據了解,有關的監控鏡頭乃是本澳唯一一個安裝在公共游泳池更衣區域內的監控鏡頭,而由於該監控鏡頭所拍攝到的畫面涉及到個人私隱,須經個人資料辦公室許可後方可安裝。請問政府基於何種原因批准在女性更衣區域如此敏感的地方安裝監控鏡頭?有否評估過拍攝到市民裸體影像的風險?而該理由是否具有足夠的說服力,來說服市民接受在更衣區域內存在一個監控鏡頭?

 

二、 是次事件的發生是否說明了該處沒有足夠的指示,提醒市民正身處於監控區域之中?而基於此而引發了坊間的巨大的恐慌,請問政府有沒有官員需要因此而被問責?

 

三、 請問政府有關的涉事片段是否已經馬上刪除以釋除公眾的疑慮?另外請問政府有何措施防止這些資料或影像外洩?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