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現今傳染病對社會的危害極大,除了對居民的健康構成嚴重威脅外,更會打擊社會經濟發展,而早前南韓新沙士的爆發再次敲響了特區政府的警號,本澳作為國際旅遊城市,每日均需接待數以萬計的旅客,更加必須重視把關的工作,尤其是在本澳人口密度及流動率高的環境下,預防措施及傳染病大樓的興建更成為防止傳染病擴散的關鍵所在。

  

   近日,社會對傳染病大樓的選址及興建討論得如火如荼,部分反對選址原因乃基於對政府有關措施安全性的不信任,而事出必有因,政府工作的嚴謹性確實有待加強,早前正有一名患有栗粒性肺結核的旅客曾到澳門醫療機構就診,但卻在未治癒的情況下而自行出院,終在過境時被珠海檢驗檢疫局發現,才將有關個案移交到本澳衛生部門,事件反映醫療機構與相關部門的通報機制存在極大的漏洞及缺陷,任由傳染病患者在本澳遊走自由,對公眾及社會的安全構成嚴重的威脅。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上述事件反映目前有關部門與醫療機構在傳染病的通報機制上明顯出現漏洞及缺陷,降低市民對傳染病防治工作的信心。而為保障公眾的安全,特區政府會否檢討有關的通報機制,並加強與各醫療機構間的溝通,以確保對傳染病患者採取適當的隔離

二、為防止傳染病由外地傳入本澳,出入境口岸的檢驗工作擔當著把關的重要角色,現時特區政府各個出入境口岸的檢驗措施情況如何?配套設施等方面是否足以應付目前及未來龐大的出入境人流?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六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