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保安司黃少澤司長在立法會上,就2016年財政年度的保安範疇作引介時,曾作以下發言:2016 年,隨著澳門各行業的持續發展,以及本澳涉及多項改善民生的大 型基建項目及路氹城有多個大型綜合娛樂項目、公共建築、超高層樓宇等項目相繼的興建及落成,消防工作面對的問題變得更為困難和複雜,對於救援 及消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事實上,本澳消防員所面臨的日益嚴峻的挑戰,遠遠不僅只是即將有超高樓宇落成。基於歷史發展的原因,本澳地狹人稠,加上舊區道路及樓宇錯綜複雜,又有部份該區樓宇的防火設施未臻完善,以及世遺景點、受保護文物與舊區樓宇呈交錯分佈,大大增加了救災工作的難度,乃是本澳的「定時炸彈」。

另一方面,本澳旅客人數之多位列世界前芧,諸如新馬路、歷史城區等遊客區,其人潮宛如過江之鯽,其交通情況亦是經常車水。在人流量如此龐大的地區一旦發生緊急事故,抑或引起恐慌,其救援工作的難度可想而知。

儘管黃少澤司長公佈即將會引入及更新現有的消防設備,包括增加救援電單車等,但相應地,對於人員及技術的要求亦將進一步提高。然而在提高對消防員的工作要求的同時,如不調整現行的福利制度,不難想像原已低落的工作士氣,介時將進一步備受打擊,反觀鄰近的香港,兩地消防員的福利制度仍有著頗大程度的距離,因此調整本澳消防員的福利乃是必要之務。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自回歸以來,澳門的摩天大廈的數量不斷增加,令消防員的工作要求愈加嚴苛,而相關的福利制度卻鮮見調整,從而使消防部門的工作士氣每況愈下,請問政府會否考慮重新檢視並調整現行消防員職程,讓消防員「一命換一命」的工作可與其報酬及福利成正比?

二、 早前再度傳出有前線公務員在外出執勤時遭到暴力對待,令前線公職工作的危險性再度引起廣泛關注;又鑑於消防工作的危險程度日益增加,請問政府會否考慮增加危險津貼予包括消防部門在內的所有前線公務員,以挽回其低下的工作熱誠?

三、 消防員乃是屬於高危職程,每次出入火場均有性命之憂,經常面對著朝不保夕的風險,因此許多的消防員都非常在意和關心其家庭,擔心一旦受到重傷甚至殉職,將為家人帶來心理和經濟上的負擔。因此,為增加消防部門的士氣,請問政府會否考慮重新實行退休金制度,以及確保消防部隊可獲分配公務員宿舍,讓其在工作時可以少一份後顧之憂?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