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我們的議員辦事處最近接獲了許多自閉症兒童的家長投訴,指現行制度中,衛生局雖然會為初生嬰兒進行檢測,測試嬰兒有否患上如唐氏綜合症等的重大疾病。然而衛生局卻沒有機制監察初生嬰兒的成長狀況,尤其是心理健康方面的情況,因此令許多天生患有自閉症的兒童,沒有獲得適時的關注,以致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期。

 

由於衛生局沒有機制為初生嬰兒進行檢測,故此如有兒童患有自閉症或相關的心理病症,只能依靠家長自行察覺。一般而言,患有相關病症的兒童在一歲至一歲半左右,便會顯得與正常兒童存在明顯差異,然而若不能在此時接受治療,到了三至四歲的入學年齡,情況便基本難以扭轉。再者,並非每名患有相關病症的兒童的家長均能及時察覺問題,當中一直沒有察覺問題,或因認識不足而沒有正視問題的家長大有人在,然則其患病兒童的情況便會一直惡化,最終成為嚴重患者,當他們長大後,便可能成為社會中的潛伏不穩定因素,狀況堪憂。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有鑑於問題的嚴重性,請問政府何時才能正視問題,設立相關的機制為初生嬰兒檢測相關病症?

 

2.      有關的問題涉及醫療、教育、社會工作等範疇,針對自閉症或相關病症的兒童,請問政府有何方法整合衛生局、教青局、社工局等部門的資源,讓患有自閉症或相關病症的兒童,擁有一個正常的、快樂的童年?

 

3.      現時的殘疾評估制度中,將自閉症納入為精神殘疾的範圍中,更在殘疾評估卡上特別注明「患上自閉症」,這種做法會否引起其他人對自閉症患者的異樣目光,從而使情況進步惡化?而有關做法是否需要檢討?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