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於2013年推出《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2013-2022)》,計劃將再生水用於沖廁、綠化及景觀用水等的非飲用水,目的為推廣節水的理念,讓水資源得以有效循環利用。

 

  盡管措施所提倡的可持續發展是世界潮流,但將經過多方投入及處理的再生水僅用作沖廁之用,令社會質疑再生水的用途是否符合效益,連現屆運輸工務司司長也表示再生水廠的建設費用數以億計,但生產水量卻有限,質疑計劃是否值得,令現時再生水廠的興建遭擱置。更有業界人士反映現時和內地購買水為每噸人民幣四元,而本澳生產一噸再生水則需人民幣七元的成本,令質疑的聲音更大。

 

  現時再生水廠的興建計劃遭擱置,但有關部門卻表示相關的法規工作將會繼續推進,亦會繼續再生水管網的舖設工程,可見計劃應是勢在必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現時社會及司長均質疑再生水以貴水沖廁,是否說明需要對《澳門再生水發展規劃(2013-2022)》作修訂,並重新對再生水的利用定位,如考慮擴大利用範圍及群體,以體現成本效益概念的同時,推行本澳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二、 再生水廠的興建遭擱置,現時更應優先處理其他相關的工作,現時建立再生水技術及水質標準和規範的法規進度如何,而管網的舖設覆蓋率為多少?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八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