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精兵簡政為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但至今依然停留在空泛的口號上,社會對相關概念亦有不同的解讀,最普遍的則是認為能夠有效調配政府人力資源,從而提升公共服務的質素,而本屆政府自上任半年以來仍未見有任何的具體措施推出,好比上一屆政府提出所謂的陽光政府,五年以來也未能有效將理念貫切落實。

 

  特區政府大大小小的施政都離不開負責執行之公職人員,小至一般執行性及服務事務,大至整體政策方向的決定及理解,而近年來,如何提升公務員士氣經常成為社會熱議的話題,更是影響特區政府施政成敗的關鍵。

 

  事實上,對於不少被分配至與自身才能及專長無關的公職人員來說,被人投閒置散的感覺實在難令工作士氣提升,更造成社會所投入資源的浪費,同時在資源錯配的情況下,人力資源亦未能被有效利用,令精兵簡政的理念更加淪為口號。即使現行制度容許調任的情況出現,但亦只僅限於實位公職人員,令合同位的公職人員難以將專長及才能應用到職務之上。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有何具體措施體現精兵簡政的施政理念,會否制訂相關的路線圖及措施落實之時間表?

 

二.   特區政府會否根據公職人員不同的專長及才能而分配其至合適的崗位,令人力資源能夠得到充分的利用及開發,從至提升工作士氣及行政效率?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六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