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15518日議程前發言

 

 

       世界各地都會慶祝母親節,當中包括澳門,這個節日是定在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在澳門,就業於私營領域的母親與任職公務員的母親相比,待遇存在差別,前者只有56日產假,後者則有90日,而且這項權利早於上世紀80年代已享有。要知道的是,中國內地的產假為90日,而蒙古共和國的則為120日。

 

       衛生局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以持續及高質的方式向澳門孕婦提供產前檢查及篩查,以確保新生嬰兒的身體素質。

 

       根據官方公布的資料,去年本澳的新生嬰兒共7 360名,為近二十年來罕見。為避免因缺乏診斷引致初生嬰兒先天性缺陷或畸形,繼而造成家庭悲劇或社會問題,衛生局所提供的產前檢查及篩查是重要的,在任何情況下亦不應忽略這項重要責任。

 

       隨著澳門邁進國際化,居民對產前檢查及篩查服務的要求更高。以往衛生局的產前檢查及篩查服務有良好的成效,因為及時進行的篩查發現胎兒異常或畸形,而避免了家庭及社會問題的出現。然而,自二零一四年開始,孕婦在衛生中心預約產前檢查及篩查存在困難,尤其就測量早孕期胎兒頸部透明層厚度服務方面,俗稱度頸皮”(唐氏綜合症篩查),很多孕婦於懷孕期第十一至第十三週仍未能透過預約獲得該項服務,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我們曾諮詢多名之前在公立醫院負責該項服務的醫生,他們表示因衛生局局長的持續打壓迫使他們放棄有關職務。這些專業人士的流失導致人手短缺,並嚴重影響衛生局婦產科的運作,亦影響產前檢查及篩查服務之提供。

 

必須強調衛生局局長明知情況是非常嚴峻,但對於迫在眉睫的問題不單沒有試圖解決,還選擇把問題掩藏不讓公眾知悉。這名領導要求前線醫生在孕婦面前對於上述專業人員嚴重不足的事實要三緘其口,而且還阻撓向孕婦提供意見或安排孕婦在衛生局以外的機構接受上述檢查,這樣就導致情況越趨嚴重。

 

       最近,錄得了多宗胎兒出現智商問題或畸形的個案,這些個案數目已與過去二十年錄得的總和持平。

 

       某些嚴重的個案由公眾披露後,即在包括掃描測量早孕期胎兒頸部皮膚透明層厚度、唐氏綜合症孕母血清生化檢驗篩選檢查、產前影像掃描等重要服務被完全中止提供後,衛生局鑒於公眾壓力決定對去年十月至十二月期間未能獲得產前篩查服務,而要自行到私人機構接受醫療檢查的每名澳門孕婦發放一千元作為補助。

 

       正因為問題沒有得到真正解決,衛生局又決定以轉介孕婦到香港接受檢查的方式,取代向高危孕婦提供篩查服務,藉此逃避本身主動中止提供服務所衍生的責任。

 

       雖然問題表面上已經獲得解決,但普遍來說,我們接觸到的專科醫生都認為不應該採取上述措施。

      

       今時今日,世界上很多地方包括鄰近的香港、內地及台灣早就採用醫療篩查服務及成熟的產前診療技術。一般來說,整個過程是由向孕婦提供篩查服務的一刻開始,服務尤其包括掃描測量胎兒頸部皮膚透明層厚度(NT)及唐氏綜合症孕母血清生化檢驗。當個案的胎兒被評定為高風險時,醫療專業人員必須向孕婦提供產前診治,例如:羊水檢查,其目的在於判定孕婦的胎兒究竟有沒有問題。上述的檢查費用大約為200300澳門元不等,不僅符合國際標準及經濟效益,並且能夠降低由介入性檢查而導致流產的風險。

 

       但是,自從相關專業的醫生陸續離開衛生局後,該局便採用了一個較為昂貴又等同醫療篩查的方案,即孕母血清檢查(脱氧核糖核酸 (DNA)檢查)。

 

       經計算後,上述的檢查費用約為港幣8000元。從這一點就可看出衛生局及其負責人透過浪費大量公帑掩蓋在醫療管理所犯下的錯誤,他們的所作所為不值得我們任何的尊重,相反,應予以唾棄。

 

       孕婦及母親應獲得更多的尊重而且必須獲得人性的對待。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