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梁榮仔議員518日關於堆填區及空置地盤之廢料及雜物管理的議程前發言

 

   早前,本澳接二連三發生火災事件,涉及的均是堆置廢料及雜物的空地,即使部分火災發生於民居附近,但幸運的是未有造成人命的傷亡。其中由環境保護局負責管理的堆填區中,因輪胎燒起令火勢迅速蔓延,濃煙更發出刺鼻的氣味,而更離譜的是,在是次火災撲滅後的兩天後竟再次發生另一起火災,反映到有關部門在災難發生後仍未有重視堆填區的安全,更遑論日常在廢料處理及管理。加上本澳建築廢料的無限制增加,令堆填區早已面對飽和及不勝負荷的情況,進一步加重部門在管理上的困難,盡管堆填區遠離民居,但雜物一旦焚燒起來後果將會不可收拾,在現時超負荷的環境下,更可能會威脅到鄰近國際機場的安全,而散發出的有害氣體亦對生態環境造成負面的影響。

   除了堆填區外,本澳民居附近不少私人的空地均用來放置雜物,但卻無從得知內裡藏著甚麼乾坤,令都市炸彈長期潛伏於高密度的民居之中,而黑沙環區早前的大火正正是與此相關,由於內裡放置的舊電池漏電爆炸並引發石油氣罐同時爆炸產生大火,對附近的居民構成嚴重的威脅,但政府卻往往以基於私人地方為由,表示難以巡查,需要強調的是,相關問題已經牽涉到公共安全的問題,而非個人的問題,政府有必要堅決採取相關行動,杜絕所有潛伏於都市的危機。

   同時,本澳現時亦存在不少的空置地盤坐落於民居之中,僅以木板圍起,在長期處於無人打理的狀況下,內裡充斥著大量的生活垃圾,而夏天將至,一旦高溫引發的火災將會波及鄰近的居民,後來將會不堪設想。同時,這些地盤亦成為蚊蟲及細菌滋生的溫床,容易引發公共衛生問題。本人在此促請特區政府必須加緊巡查上述有關的場所,並正視相關的問題,以保障公共安全為首要目標。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