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回歸十五年以來,經濟發展迅速,隨著居民收入的增加,車輛數目亦在不斷地增長,令小城交通承載力超負荷,而交通意外數量亦相對上升。究竟原因除了道路使用者安全意識不足之外,路面上亦經常出現不守法的駕駛者,令路面危機四伏。

   當中有個別的駕駛者利用車輛超載貨物,就以電單車為例,駕駛者往往貪圖一時方便,利用車輛運載過多或體積過大的貨物,甚至超越車身的範圍,加上駕駛者左穿右插,可能會導致車輛失去平衡,容易釀成意外。同時,部分汽車及貨車亦因運載過多及體積過大的貨物而未能關後門,一旦急剎車,隨時令貨物倒地,影響其他的駕駛者。

   此外,公共巴士超載的問題亦時有發生,儘管車內已明示限載人數,但有關規定往往會遭到無視,造成巴士的超負荷,尤其是部分需要行走上下坡路線的巴士,更容易因超重而引致意外的發生,加上巴士內人數眾多,萬一出現任何意外,後果將會不堪設想。

基於此,本人再向政府再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對交通違例的執法力度不足,令相關法律尤如虛設,屢屢縱容不法駕駛者的行為,乃導致意外頻生的原因之一,政府對此絕對責無旁貸。因此特區政府有何措施加強打擊車輛超載及超重的行為,以確保道路的安全?

二.   本澳公共巴士超載的問題一直存在,尤其每逢上下班高峰期,更加突顯有關的問題,值得慶幸的是至今未有太大意外,但政府卻不能以此為理由而不作出整頓,而隨著車輛的老化,加上每天超負荷的承載量,更會大大增加巴士發生意外的機會,因此特區政府會否認真監督公共巴士超載的問題,避免出現嚴重的事故,保障公共安全?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五年四月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