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函件編號:37/AL/2015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法務司司長

陳海帆女士 台鑒:

 

事由:更改紅街市修繕工程計劃的建議

 

 

紅街市為本澳唯一被列為文物,但仍繼續運作的街市。紅街市建築陳舊,某些設施已破敝不堪,加之該建築具有歷史價值,因此本會非常支持政府對紅街市的修繕工程,但對於修繕工程的具體計劃,本會則並不贊同。

計劃打算將紅街市縱向分成兩部分,分別對其進行修繕工程,每期工程約四個月。而當其中一部份進行工程之時,另一部分則繼續運作。這意味著,原本要使用整個街市的市民,現在只有半個街市供他們使用,可想而知,街市的環境將會變得非常擁擠,加上工程進行時的大量嘈音,將對市民造極大的影響。而對檔主而言,工程進行其間他們必須停止營業,沒有收入之餘他們仍要支付諸如員工薪金等開支,然則政府應如何補償和安置他們?

再者,當工程進行之際,附近必定會彌漫著大量沙塵,然而街市是售賣新鮮食材的地方,而沙塵會對食材造成嚴重污染,進而直接危害市民的健康。在一座建築物內,同時進行工程和售賣新鮮食材,讓諸如鮮肉、活魚等食材暴露在漫天沙塵之中,本來就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因此,本會建議更改工程計劃,先找一處合適的地方作為臨時街市,再對紅街市進行全面修繕,一如水上街市和下環街市的做法。另外,本會亦建議考慮筷子基麥當勞對開的地段作為臨時街市的選址,又或等待水上街市的修繕工程完成,現時臨時水上街市的檔攤遷入新街市後,直接使用該臨時街市。這一方面既可使紅街市的修繕工程順利進行,另一方面又減少因工程而對市民造成的影響。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