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函件編號:35/AL/2015

 

澳門特別行政區

行政法務司司長

陳海帆女士 台鑒:

 

事宜:要求打破現時被壟斷的鮮肉市場

 

        特首日前聲言要通過開放渠道與市場的方法來平抑現時高企的物價,藉此緩解市民的生活壓力及扶助中小企的發展。現時本澳的鮮魚、活雞等均已開放市場,但反觀鮮肉市場,不但遲遲未見開放,反而被進口批發商日漸壟斷,以致鮮肉的價格居高不下,令市民和肉販均叫苦連天

        現時本澳的鮮肉絕大部分都是從國內入口,而政府竟把國內鮮肉的總代理權給予南粵、南光公司,規定全澳肉販所出售的國內鮮肉必須要向南光、南粵購入,換言之,現時市民從任何肉檔所買的鮮肉,其成本價的決定權極大程度地掌握在南粵、南光兩間公司手裡,儼如鮮肉霸權

而更荒謬的是,南粵的入口鮮肉,不光是賣給肉檔作為零售,更以不公開的價格供應鮮肉予其旗下一連十三家的聯豐連鎖超市。再者,鮮肉的質量有上中下三個檔次,而三個檔次的鮮肉如何分配至包括聯豐在內的各家零售商,則是以統一價格「隨機」分配的,一家公司作為政府指定的進口總代理來分售貨品給各家零售商,在價格自決下同時亦作為一家零售商與之競爭,這是全世界都不會發生的事,恰巧就在本澳的鮮肉市場中發生了。

        以半肥瘦鮮肉為例,從肉檔購買的價格每斤最少須要32以上,而在聯豐超市購買每斤則只須19左右,這就造成了本澳現時鮮肉市場的壟斷情況了。

     另一方面,如果本澳倣效香港的做法引進更多入口商,以競爭的方式使其達至各進口商之間的制衡,初步估計可使現時鮮肉的價格最少降低20%,這才是真正惠民的政策。

        基於此,本人要求政府成立專責小組重新檢討本澳從國內入口鮮肉到零售的整套程序,並儘快落實以引進更多進口商等方式開放鮮肉市場,以及為此訂立時間表,切實推行該項政策,以打破現時鮮肉市場被壟斷的情況解決市民的燃眉之急。

順頌

台安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