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新聞稿

 

 

事由:澳門公職人員協會代表團拜訪保安司司長辦公室

 

 

本會向來以作為市民與政府之間的橋樑,代表市民與公職人員發聲為宗旨,因此,為加強與政府的溝通,澳門公職人員協會大會主席姍桃絲聯同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理事會副主席梁榮仔、謝誓宏、助理秘書長譚令儀、理事會主席助理青年委員會公共關係與新聞委員會副秘書長林姍娜,於318下午前往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拜訪保安司司長並就現時有關保安部隊的各項問題提出了建議及請求。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對本會代表團一行表示歡迎,並感謝本會一直為公職人員,尤其是保安部隊爭取合理權益和待遇做了大量工作,不遺餘力,這對澳門社會的團結和諧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而本會亦肯定保安部隊的成就,並感謝保安部隊長久以來所作出的努力,本會認為保安部隊不僅須為60萬市民服務,更須為3000萬的旅客服務,責任重大,而且工作繁重辛勞,功不可沒,值得嘉許。保安部隊所付出的努力是澳門繁榮穩定的根基,並期盼保安部隊繼續貫徹宗旨,為社會服務。

本會同時亦強調現時保安部隊的人員流失情況日趨嚴重,因此如何吸引年青人投身保安部隊以及如何挽留人材乃是現時保安部隊亟待解決的問題,本會對於上述情況表示關注,並針對該問題提出了多項建議。另外,亦就保安部隊中的其他問題表達了意見。

住房問題是現時全澳市民非常關注的問題,在保安部隊中亦不例外,對於許多保安部隊中的基層人員而言,現時的薪酬調整根本無法企及高企的房價及租金,以致生活困難,故此建議倣效八十年代的做法,為保安部隊興建宿舍,讓他們可以安居樂業。本會自回歸至今十五年間,一直向政府提出這項建議;且在前年及去年就施政方針的制定所提出的意見中亦有提及,而行政長官已承諾在日後的發展中為此預留土地,故此希望保安司司長督促政府執行這項計劃。

另外,保安部隊中的散位、實位制度亦一直為人詬病。許多人都是先以散位的職位入職保安部隊,工作多年後才由散位轉至實位,但他們用以計算退休金的年資卻只是由他們入職實位的當天才開始計算,加之散位與實位的工作內容基本相同,這對於許多保安部隊的人員而言都非常不合理,而且會打擊了他們的工作士氣,因此建議允許上述情況的人員追回他們在散位工作時的年資;也同時建議將退休金制度取代現時的公積金制度;另外,本會已向行政長官反映,以上建議除了適用於保安部隊外,亦適用於其他範疇的公職人員,政府對此應該一視同仁。

至於警隊的服務質素方面,不少警務人員向本會反映現時警員的工作時間太長,令警員的精神緊張。這與警員人數不足有直接關係,本會希望保安司司長關注情況,加緊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而現時職級點數每兩年調整一次,到達上限後則改為每五年調整一次,有許多保安部隊人員向本會反映,到達上限以後五年一次的調整周期太長,因此本會建議將其改為每三年調整一次;以及多增加基層人員向上流動的機會,這一方面既可提升廣大基層人員的士氣,另一方面又可吸引時下的年青人投身警隊。

再者,本會不少有會員反映,現時本澳的士司機違規的情況嚴重,因此本會建議治安警察局加強與交通事務局的合作,以加大相關人員的執法力度,提高的士的服務質素;另外亦提議向市民多宣傳道路安全的重要性,藉此減少交通意外的發生,最後,基於《家暴法》即將實施,故此本會也建議向現時的前線警員提供相關培訓,以提高日後處理該類個案時的效率。保安司司長感謝本會對於上述問題所提出的意見,承諾將會對其作出深入的研究,並儘快開展相關工作。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會員大會主席

姍桃絲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