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新聞言論 主頁 >> 新聞言論

     稿

 

 

 

  : 有關五月大嬰兒於219日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時死亡之事件。

 

本協會收到會員的投訴,指特區山頂仁伯爵綜合醫院因嚴重失職,而令其男嬰死亡之個案。

首先多謝新聞界朋友出席今天澳門公職人員協會記者招待會,今天的記者會是為了早前在大年初二,一名五個月大的男嬰在仁伯爵綜合醫院就診時不幸死亡之事件。

    該不幸事件發生到後,令該名嬰兒父母及其10歲女兒傷心至極,心靈受創,嚴重影響其日常生活。自本會介入事件後,衛生局才為事主提供心理輔導及緊急的適當幫助。今日的記者招待會主要除了要求衛生局的死因調查報告及司警的獨立調查報告外,我們亦想指出兩方面有關制度管理狀況問題:

一、            內部制度,長久以來,回歸後到今天,絕大部分的醫務人員非常之勤力及辛苦,務求給澳門市民提供優質服務。但由於現時制度不健全、含糊、浮動不清晰,極容易出現人為錯誤,多年來雖然我們在立法會長期提出改期,但衛生局的預算上升了5倍之外,但市民投訴卻日益增加,換句話說,錢洗咗,但問題越來越多!。這是衛生局的第一個最嚴重的不足,亦希望衛生局以今次的不幸事件作為警惕,本會對衛生局今次的死亡報告非常失望,衛生局只用簡單幾個字指出:『緊急死亡,而死亡證上並沒有清楚寫出死亡之地點,試問,這報告又如何可令市民有信心相信衛生局的調查?現希望衛生局作出適當回應,避免重蹈覆轍。

二、            管理狀況:急診室的專科電話求助,今次事件好明顯因急診室的兒科醫生不在場,延誤救治,而導致5個月大的BB仔喪失生命,我們完全明白為什麼急診室理應有值班專科醫生的,但卻要電話召才返回工作崗位,這反映出內部管理出現的問題,醫生不應該身兼多職,長久以來,內部的管理嚴重影響對我們澳門所提供的醫務工作,反映出極需要制度化、完善化、避免同樣的事件再發生。

    最後我們期待今次的兩個部門的調查報告(衛生局及司警)是一個公平公正、獨立的調查。

澳門公職人員協會

二零一五年三月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