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梁榮仔議員212 日關於公職人員生活及退休保障的議程前發言

 

 

 特區政府回歸十五年以來,公職人員無論是回歸前或回歸後,都一直為澳門政府服務,表現盡忠職守、務求向本澳市民及旅客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而旅客數目在短短十年間由幾百萬人次急增至三千多萬人次,對公職人員的工作造成沉重的負擔,更加超出特區政府的承載力。行政長官在2014年的參選政綱中清晰說明了特區政府最寶貴的資源為人力資源。可惜的是,在過去的十五年當中,個別的主要官員施政嚴重違背了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導致公職人員整體士氣低落,嚴重打撃公職人員的士氣,就如將退休及撫卹金制度撒銷、停止興建公職人員宿舍。而今時今日,大多數的公職人員都非常希望現屆的主要官員能夠制訂有效的措施去提升公職人員的士氣,同時,亦不能忽略回歸前及回歸後的退休公職人員。

 

 毫無疑問,回歸前的公職人員為本澳今時今日的發展作出努力及貢獻,而他們退休後留在澳門,但卻遭社會遺忘,現時更被取消房屋津貼的領取,造成不公平及分化的情況,而特區政府作為僱主,應該體現公平原則,一視同仁對待無論回歸前或回歸後退休的公職人員。同樣,回歸後退休的基層公職人員也是被忽略的一群,現時本澳物價高脹、樓價高企,部份領取退休金人士因退休時的點數低,生活非常艱苦,而特區政府在修改職程後,部份職位的薪俸點雖獲得調整,但同等職位的已退休人士卻未獲調整,令收入脫離了現實的生活水平。特區政府在調整職程薪俸點時,應當同時考慮到該職位的退休人士。

 

 事實上,公積金自2007年起取代退休及撫卹金制度以來,令公職人員退休後的生活更為惡化,本人認為有必要重新研究公務員的退休制度,由於通脹的情況嚴重,以現時的公積金制度根本不能長期保障他們退休後的生活,令他們退休後仍不能安享晚年,尤其是對於紀律部隊來說,他們的精力及體力將會比一般人消耗得更快。退休保障將會來得更為重要,好讓他們老有所依。此外,政府多年來亦未有再興建公職人員宿舍,更有部門將部分住宅用作辦公室及雜物房,也未有開放給予公職人員申請,令資源嚴重錯配,因此政府必須在新城填海區規劃公職人員宿舍的興建,協助解決基層公職人員住屋難的問題。要知道,要有一個穩定及優秀的公務員團隊,安穩的生活及退休保障將會是不可或缺的。

 

 基層公職人員的工作可說是千變萬化,無論是做司機、送文件及清潔等工作都要處理,往往與當初入職時的工作內容不相符,但員工卻為避免違反工作義務而無奈執行,需要強調的是,入職考試時部門並未有考核其他相關的工作技能,難以測試及知悉員工對技能的掌握程度,倘若強制要求員工執行,更可能會有惡果的發生,就如司機這一重要的職位。

 

 在年資計算方面,特區政府更應一視同仁對待各階層的公職人員,無論是任何職程的公職人員,他們多年來均為政府付出時間及精力,理應得到應有的報酬,但由於現時十分落後的法例規定,令非實位的公職人員的年資獎金僅由2007年起計算,一些任職30多年的公職人員僅能領取數年的年資獎金,彷彿抹殺了他們過去30多年為特區政府所作出的的貢獻及努力。

 

 本人深明公職人員的困苦。若要建立一個真正的陽光政府,特區政府必須要有一個穩定、士氣高漲及有歸屬感的公職人員團隊,但現時特區政府卻多番漠視公職人員的訴求,以致一直為人詬病。因此特區政府需重視他們的生活及退休保障,凝造一個良好的工作環境,這樣才能共同建立和諧繁榮的社會。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