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近日,本澳大中小學接二連三地傳出性騷擾及性侵事件的消息,先是有澳門大學教授對學生的性騷擾、繼而有中學生強姦同學及小學生遭校醫性侵,校園內風化事件不斷,令社會嘩然。

 

  多宗事件均與校園有關,反映本澳的教育制度出現嚴重的問題,學校對教師及職員的職業操守指引中,紀律處分明顯存在阻嚇力不足的問題,未能避免事件的發生。校內課程亦往往未有正視有關性教育的話題,終導致學生成最終的受害者,亦難以叫人信賴本澳的教育制度。事實上,除就讀大學的受害人有主動投訴外,其餘的受害人因相關的意識不足均未有主動舉報,僅透過家人及朋友揭發,有可能有隱蔽事件仍未被知悉,令犯人更為放肆,對受害人造成不可磨滅的傷疤,行為令人髮指。

 

 同時,多年來政府仍未有將非禮行為立法,屢屢縱容擦邊球的行為出現,由於受害人只能以侮辱罪私行追究,但卻因程序繁複而卻步,變相加劇了不法之徒的犯罪意圖。本澳作為一個國際性的旅遊城市,法律制度卻依然如此滯後,仍未能保障人的基本權利,有損在國際上的地位及聲譽。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澳門大學作為本澳唯一的公立綜合性大學,對本澳的教育事業發展及人才培養起著關鍵性的作用,但性醜陋的事件卻帶來極為負面的影響。而基於事件的嚴重性,特區政府會否成立專責小組調查有關性騷擾的事件,以確保調查的公平性及客觀性,避免有「自己人查自己人」之嫌?

 

二.     回歸多年,本澳法律制度的建設嚴重滯後,就如涉及侵犯基本人權的非禮行為多年來仍未立法,未能保障受害人的權益及尊嚴,更令不法之徒逍遙法外,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會就非禮行為而立法,加強對性犯罪的打擊?

 

三.     接二連三的性侵及性騷擾事件均發生在校園,反映本澳的教育制度出現問題,而特區政府應如何加強學校對教職員的管理,如制訂清晰的操守行為指引及明確紀律處分?此外,更多的性騷擾及性侵事件仍未被知悉,特區政府究竟有何措施提升學生對自身保護的意識?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五年二月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