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最近,本人辦事處收到很多澳門市民的投訴,指出在現時停車位嚴重不足的情況下,竟有不少的停車位被劃為公共部門專用,以致路面上的停車位買少見少,部門變相與市民爭奪相關的資源。

 

 根據財政局的資料顯示,公共部門於2013年的車輛共有3713輛,其中輕型汽車有1851輛、重型汽車有465輛、電單車則有1397輛。但在停車位方面,路面上連同公共停車場劃為公共部門使用的停車位僅得665個。也就是說,有3100多部公共部門的車輛並未有停車位泊置,更不時會與市民爭奪車位,甚至會有違泊的可能,可見就連政府的留用停車位也未能滿足到車輛停泊的需求。

 

 此外,為響應環保,特區政府經常強調綠色出行,鼓勵市民使用環保車輛,並控制車輛的增長,但作為政策執行主體的政府車輛數目卻每年也在增長當中,由2012年的3587輛增加至2013年的3713輛,增長率達3.3%,實在有違特區政府交通政策的理念。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在現時車輛數目遠遠超於停車位數目的情況下,特區政府該如何在滿足公共部門及市民的泊車需求兩方面間取得平衡,以免對市民造成過多的不便,同時確保特區政府的行政運作不受阻?

 

二.      特區政府經常強調需要控制車輛的增長,並鼓勵以公交出行為先的政策,但作為政策的執行主體,特區政府的車輛卻仍在每年增長當中,究竟如何體現「綠色出行」的政策理念?而對於公共部門車輛的增長又有何控制的措施?

 

三.       在公共部門3713部的車輛中,究竟有多少為部環保車?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四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