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高天賜議員2015112日議程前發言

 

 

       多年來,尤其記得於二零一零年的施政辯論期間本人曾多次向行政長官作出呼籲,要把握機會在澳門特區內作真正的改變:改變程序、改變習慣、改變思維。可惜的是,即使來自不同階層的市民不滿日益增加,所有事情幾乎維持原狀。

 

       從特區成立至今所看到的是一種欠缺施政透明度的文化、逃避責任、不作為、掩飾及粉飾錯誤及問題,並透過大量空泛的口號來淡化一些事實及事件。

 

       與二零零九年的那屆任期相比,行政長官現在擁有更大的自由去挑選自己的班子。最近,行政長官展示了自己的新管治團隊,更換了所有司長。行政長官承諾會作更好的管治,以體現管治體系的改革。同時亦承諾重整公共行政的構架及重新設置公共部門的職能。

 

       在新司長、其他官員及相關輔助人員投入工作後,出現了一群冗員,他們被安置在不同的公共部門及機構,如:民政總署行政管理委員會。

 

       這些冗員以及其他於特區成立後已累積的同類人員,不應繼續被視為無作為的人力資源,被調派到一些教育機構,如澳門大學、理工學院或司長辦公室等如同擺放在飾櫃或打入冷宮。應當因應學歷、工作經驗及個人勞動合同所訂的相關薪酬,更妥善及合理地利用這批人員。

 

       市民要得到的是優質的公共服務。優質服務的提供全賴於不斷改善和具透明度的管理,防止人力物力的浪費。

 

       很多公共部門和機構,例如民政總署,都急須按照新的權限和需要進行合理的重組。

 

       澳門特區成立至今,行政機關的預算和人力資源都佔了過大的比重,官僚作風持續令市民厭惡。我們必需儘快遏止各種形式的官僚,以提升決策的回應能力、素質、效率和效益。

 

       市民所要求的,是一個能夠達到預期目標和成果的管理模式。公共部門和機構有責任提高施政透明度和習慣使用資訊科技。

 

       總的而言,市民要求一個以取得客觀成效作定位的公共管理模式,在此模式中,就業和晋升政策的制定均需要具有透明度,且以人員的表現和績效作為考量的要素。

 

       只有加強相關人員的問責,效率才可以得到改善。必須消除權力集中的情況,讓直接面對問題的人員可以變得更自主和更有能力去作出決定。

 

    一個好的公共管理,必須要嚴格和持續檢討相關的成效。

 

多謝。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