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梁榮仔議員2015112日就關注保安部隊人員的議程前發言

 

 

 近日,世界各地頻頻出現有前線警務人員遇襲的事件,並造成多宗死傷的慘劇,事件影響到部份警員離職及在執法上有所顧忌,有警員更認為未得到政府的支持下,嚴重打撃到工作的士氣。而本澳在回歸後至今,社會看似天下太平,但隨著社會發展、24小時通關、地區的逐步開放及無縫對接,令眾多社會事務開始複雜化,就如早前有駕駛者為逃離警方的追捕而岡顧交通規則,近日亦出現在大街上出現追斬人的事件,犯案的大膽程度在近年來實屬少見,彷彿回到回歸前及回歸初期的社會亂象。雖然未至於嚴重危害社會安全,但可見本澳的保安部隊將會肩負起更重的責任,面對社會發展所帶來的挑戰。但遺憾的是,特區政府於2007年特區政府以公積金制度取代退休及撫卹金制度,保安部隊人員在面對具挑戰性及危險的環境下,卻未有得到充分的保障及支持。不要忘記,保安部隊人員為一高危行業,隨時要對自身安全有充分的心理準備。此外,回歸後,特區政府也未有興建公職人員宿舍,令眾多的公職人員與市民爭奪市場上的單位物業,間接推高樓價。而政府反而寧願將現有的物業用作辦公室及儲物室,甚至空置,也未有開放給予基層的公職人員競投,令資源未能被有效利用。

 保安部隊除了要維持社會治安外,現時連行政違法的事務也需要協助解決,包括的士違規、嘈音污染及家庭暴力等等,由於本身負責處理的稽查人員職權及工作性質受限,以致未能有效解決相關問題,往往需要到保安部隊的配合,變相加重工作的負擔。

 隨著新班子上任接近一個月的時間,特區政府應有新的處事方式,必須更加關注前線及基層的保安部隊人員,加強對他們在工作及生活上的支援及保障,從而提升工作士氣,維持本澳良好的治安環境及經濟繁榮的發展。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