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回歸前,政府經已就器官捐贈立法,分別為2/96/M號《規範人體器官及組織的捐贈、摘取及移植》法律及第12/98/M號法令《規範死後捐贈人紀錄及捐贈者個人卡之發出》,但至回歸十五年後的今天,由於相關制度的不完善,例如缺少自願捐贈登記等機制,以致本澳器官捐贈的制度仍處於一片空白。

 

 現時本澳居民想要器官移植的話,就只能前往內地和香港進行移植手術,但由於香港規定非活體器官移植手術只能由合資格的香港居民輪候,前來求醫的澳門居民就只能透過活體器官的移植,但實在難以尋找願意承受風險的捐贈者,以致難度非常大;而前往內地的話,整個療程可動輒四五十萬元,非一般家庭可承受的程度。

 

   基於此,本人再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本澳多年來的器官捐贈仍未見有制度的完善,令相關制度仍處於一片空白的狀態,嚴重落後於其他的先進地區,究竟原因是甚麼?在推行上是否存在任何的困難?

二、  多年來,本澳市民要進行器官移植就只能前往其他地區進行,而且難度非常大,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才能設立器官捐贈制度,好讓有需要的人士生命得以延續?並會否與鄰近地區合作,協助轉介將相關人士?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