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梁榮仔1217日就政府對嚴重缺陷及智障人士支援的議程前發言

 

 

普天同慶的聖誕節將到,滿城歡樂融融,但在全城歡慶的同時,不要忘記社會上仍有一部分的人士被邊緣化,仍在水深火熱之中,過住極為艱難的生活。早前,本人前往探訪數個貧困的家庭、其中有個單親家庭,僅得由媽媽負責照顧患有癲癇症及肌肉萎縮的女兒,而光是照顧就經已沒有時間工作,只能收取援助,即使當事人想自力更生也無能為力,試想想,倘若有一個院舍能夠向上述人士提供照顧,除可減輕照顧的壓力外,更可恢復工作的機會,為社會增加勞動力。但現實的情況是,特區政府對這些有缺陷的人士視若無睹,與殘障人士的慘況同出一轍,往往遭到社會邊綠化。

 

 無可否認,照顧部分嚴重缺陷及重度智障人士對家長來說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由於他們的日常生活不能自理,而隨著年齡老化,這些家庭已經出現 雙重"老化的情況,但他們子女的自理能力並沒有隨年齡增長而有所顯著改善,而且身體機能比一般人更早衰退,在政府支援不足的情況下,年老的家長要照顧子女的所背負壓力更大,當家長連自己也不能照顧時,那對子女就更加有心無力,那時他們又將如何照顧自己,但政府多年來對興建新院舍一事卻遲遲未見行動,根據調查,有二百多個智障人士家庭的家長已年逾65歲,智障子女亦已40,出現雙重老化的情況,但現時的床位僅得400多個,供應量非常緊張。儘管政府表示將於石排灣興建智障人士院舍,提供118個宿位,並預計於2015年上半年竣工,但根據過往施政的經驗,能否如期竣工也是未知之數。

 

 除了缺乏院舍之外,特區政府對殘障人士的經濟援助亦非常不足,儘管特區政府已經將最低維生指數提高至澳門幣3920元,但社會保障等養老金及殘疾金等金額、津貼及各項舒困措施也未見有任何調整的消息,仍維持在半年至一年前的水平,而事實上,經濟援助僅是輔助性質,最為有效的方式就是協助殘障人士自力更生,但由於政府甚少鼓勵企業為他們提供工作的機會,以致現時只能依靠政府微薄的津貼緩急解困。最後,希望新班子上任可更加關注社會上的弱勢社群,以便更好體現以民為本的施政理念。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