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早前,特區政府用「太公分豬肉」的形式將澳門大學的舊校址分配予多個高等院校及政府部門作發展之用,令到社會詫異,不少市民都對分配的結果感到費解。事實上,特區政府早在2009年計劃將澳大搬遷至橫琴,但直到5年後的今天,從沒有就舊校園的用途分配向公眾進行任何的諮詢,決策嚴重缺乏透明度,社會根本無從得知、大大增加黑箱作業的機率。

 

   需要強調的是,將澳大舊校園分配予各高等院校作教育發展用途尚可理解,但令人費解的是,連政府部門也從「豬肉」中分一杯羹,爭奪本澳有限的高等教育資源。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的決策一直存在透明度不足的問題,容易造成利益輸送,嚴重損害澳門市民的公共利益,而本澳的土地資源尤其珍貴,在決策上應更為透明,但特區政府卻未有將澳大舊址合共十四萬平方米的土地的用途分配進行公開諮詢,究其原因是甚麼?

 

二.      社會對此次「分豬肉」異議不斷,不少市民均認為分配不合理,因此究竟特區政府以何準則分配予各高等院校及部門?並有否對申請單位的實際需求進行評估?

 

三.      特區政府將澳大舊址分配予各高等院校,目的為加強高等教育的發展,而澳門用於高等教育資源本來就有限,但分配之中卻連政府部門,包括公職局、體育發展局及交通事務局亦分一杯羹,變相爭奪本澳有限的教育資源,特區政府將舊址分予各政府部門的原因是甚麼?相關部門是否有迫切的需要?此外,特區政府何時才會興建政府總部大樓,避免與社會各界機構爭論資源?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