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根據治安警察局的統計資料顯示,本澳於上週六的出入境人次創單日歷史新高,出入境達到51.5萬人次,而本澳不少地方,尤其是中區,再度出現排隊過馬路、分隔人流及人潮管制等空前盛況。每逢節假日及盛事舉行期間,對於日常要面對搭車難問題的澳門市民來說,出行更是難上加難,人均生活空間不斷地減少,市民早已怨聲載道。

 

  事實上,社會早有意見本澳的承載力實已超負荷,但政府卻表示有關情況僅為時段性及地區性,承載力仍有一定的空間。而旅遊學院曾就本澳承載力作出研究,報告指出,每年2900萬的旅客為本澳旅遊接待能力的臨界點,日均約為8萬,而光是上週六單日的出入境人次經已超出臨界點的六倍多。此外,本年首九個月的旅客入境量為2350萬人次,極大程度會突破報告所指的臨界點。

 

  本澳城市空間有限,大多只能透過軟件去提升城市旅遊接待能力,而旅遊局推出的《論區行賞》四條步行路線計劃實行至今似乎成效不大,人潮始終未能有效分流,部份地區「塞人」的情況仍舊存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按照目前的增長趨勢,旅客的數量將於本年度突破旅遊接待能力的臨界點,而且倘按照日均計算,更早已超出負荷,因此特區政府究竟有何措施應對,在軟件及硬件上提升本澳的旅遊接待能力?

 

二.      現時本澳每逢節假日及盛事期間,大量旅客入境,小城擠得水泄不通,對本澳市民的生活空間及質素造成極大的影響,因此特區政府有何措施適度舒緩本澳承載力超負荷的問題?例如會否考慮鼓勵來澳旅客及旅行團改用橫琴口岸通關,適度作人流的分散,以減輕現時拱北關口及澳門半島中區的壓力?

 

三.      旅遊局自實行《論區行賞》四條步行路線以來,成效如何?有否起到分散人流的作用?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二十一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