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回歸十五年以來,經濟發展迅速,庫房收入大增,在毫無財政壓力的情況下,政府洗腳不抺腳,設立五花八門的資助,名目林立。而且更對發放的程序缺乏嚴格的監管,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近日,廉政公署揭發多宗涉嫌騙取政府資助的案件,涉及的部門包括環保與節能基金、澳門基金會、衛生局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均是透過偽造文件的方式,騙取政府的資助。事件再次反映特區政府對資助的發放監管力度不足,造成公帑的浪費。而且事件更是由廉政公署揭發,也就是說部門由始至終卻未發現有關詐騙的行為,審批受監督機制出現明顯的漏洞。

 

  此外,有嫌犯分別向衛生局及澳門基金會申請同一名為「專業人員津貼」的項目,結果竟同時獲得批准,資助重疊的發放再次說明了政府部門各自為政,職能界定不清晰及跨部門溝通的老問題。

 

  事實上,審計署亦曾於2012年作出調查報告,批評相關部門對帳目的監管不力,並提供寶貴的建議,但想不到現時再次發生多宗類似的事件,有必要再作出檢討。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上述的案件通通由廉政公署揭發並公佈,但涉案部門卻未有察覺有關申請人的文件真偽,因此部門在審批資助申請的同時,究竟是如何審查文件的真偽,相關程序為何?為何廉政公署揭發到事件,而部門卻未有察覺,原因為何?

 

二.      特區政府設立的多個資助遍佈各個行業,涉及的公帑龐大,稍有不慎的話,將會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騙取公帑。因此特區政府將會如何加強資助發放的監管力度及申請的嚴謹度?

 

三.      現時各部門各自為政,設立多種的津貼及資助,當中更包括發放性質相似的項目,除了會造成管理混亂,更會浪費不必要的公帑,因此特區政府會否檢視及整理現時部門的資助項目,如將重疊的資助項目合併?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四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