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早前推出《中小企業網站資助計劃》,向本澳尚未設立企業網站的中小企業提供資助,以鼓勵設立其業務用途的企業網站。但事實上,作為資助主體的特區政府,眾多的政府部門卻仍未設有網站,導致市民無法透過互聯網瞭解部門的工作及查詢部門的服務。

 

  自回歸後,特區政府成立了眾多的部門,包括各公共機關、工作小組及委員會等,部門數目多不勝數,但雷聲大雨點小,部分部門往往在設立後卻不見蹤影,原因是市民缺乏途徑接收有關的資訊,例如政府政策研究室,自2010年成立至今仍未有網站供市民查詢,市民亦無法得知部門的工作及消息。而即使部門設有網站,但部份的內容空泛,長時間不更新,僅作裝飾之用,例如公共行政改革諮詢委員會的網站中,最新消息一項竟空無一物,尤如虛設,更浪費資源設立網站。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的資料顯示,截止本年度八月為止,本澳的互聯網用戶達到291302戶,可見互聯網已成為本澳市民取得資訊的主要途徑之一,其傳播速度快、幅度廣及成本低等優點更能有效提升部門行政效率及政府的施政透明度,惜特區政府卻未能將其善用。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對於各部門所設立的網站、特區政府有否中央統籌的機制?而網站的內容、更新及維護會否由專職部門負責監督?

 

二.      本澳現時已進入互聯網普及的年代,但部分的政府部門仍未設有網站,導致施政缺乏透明度,因此特區政府會否鼓勵或要求各部門設立網站,方便市民查詢服務,並增加施政的透明度?

 

三.      現時政府多項服務仍未能將其電子化,包括招聘、牌照辦理及津貼的申請,行政手續繁複,因此特區政府將會如何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以提升部門的工作效率?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七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