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人於201311月曾就新監獄的興建進度提起書面質詢,當時得到政府的回覆將於2014年的第一季度對第二階段的工程進行招標,而本年7月的時候,有關官員卻表示將於本年底進行有關的招標工作,但直到今天,亦未見有關部門開展招標的工作,令工程進度一再拖延。

  

  事實上,政府於20108月經已動工興建新監獄的工程,並預計於2014年第四季竣工,但直至當年承諾完工的今天,工程進度連一半也未有達到,嚴重阻礙了社會的整體發展及秩序的運行。而現時獄內壓迫的空間更為工作人員及在囚人士帶來負面的影響。在第一期階段的工程延誤後,有關部門不單未有追趕進度,反而更令工作進度一拖再拖,遲遲未有公佈招標的消息。

 

  此外,過往特區政府多個建築工程的物料均出現問題,包括永寧大廈及澳門大學橫琴校區等的工程,經已令到市民對政府工程材料的選用產生不信任的後果,而監獄作為囚禁犯罪分子的場所,招標所要求的材料必須符合更高的要求及規格,因此有關當局必須做好把關的工作,嚴防建築物料再次出現問題。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本來新監獄第一期工程已延誤,而第二期工程的招標工作亦未能如期趕上,工程進度一拖再拖,而至今仍未有一個確實的時間,因此特區政府計劃何時才能開展第二階段工程的招標工作?此外,有否整個工程確實竣工的日期?

 

二.      對於第二階段的工程仍未進行招標,令整體工程進度一再延誤,究其原因是甚麼?有否官員需要對此承擔責任?

 

三.      特區政府在整個新監獄工程的招標或磋商中,有否在建築選料上有更高或特別的要求,以確保新監獄日後運作的安全?並會否嚴格監督承攬人的工程及建築物料的採用,避免工程的質量再次出現問題?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十月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