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早前,永利澳門主席表示關於路氹地皮風波一案的調查經已結束,並對結果表示滿意,但隨即廉政公署立刻發出新聞稿回應,指有關調查工作正進行當中,不會作出任何評論。

 

  上述事件再次反映政府的施政透明度嚴重不足,社會對該調查的進展及相關資訊毫不知情,才會造成消息由各方傳出,出現差異的情況。類似的事件亦時有發生,因施政缺乏透明度,市民在未得到充分訊息的情況下,往往會作揣測,並散播未經證實的消息。

 

  同時,政府在博企土地的批給及發牌制度的透明度尤其不足,令市民難以起到監督政府的作用,加上本身政策的傾斜,容易造成利益輸送的問題。而屬相關範疇的經濟財政司司長也未曾對事件發表過任何意見,尤如事不關已。一般來說,市民的積極參政可起到監督政府的作用,但施政透明度不足會減少市民的訊息接收量,亦對市民監督政府的功能大打折扣。此外,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問責制亦尤如虛設,官員多番犯錯及施政決策錯誤後,損害到政府的形象,但卻從未負上過任何的政治責任。

 

  第三屆特區政府的任期將快結束,新一屆的政府將會繼續由現任行政長官領導,必須要對公共行政進行大刀闊斧的改革,不能再以過往長期遭社會詬病的方式施政,否則將會跟不上時代的步伐。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究竟有何實質的措施增加政府施政的透明度,發揮市民對政府工作監督的功能,避免黑箱作業的情況出現?

 

二.   無論是在政策的制定或執行的層面上,市民均作為受影響之群體,將會決定政策實行的成敗,因此特區政府會如何鼓勵公眾參與政府的工作,增加政策的認受性?

 

三.   現時本澳主要官員問責制尤如虛設,主要官員視法律為無物,社會民怨沸騰,在未來新一屆的特區政府中對問責的要求更為重要,因此特區政府在未來如何強化主要官員問責制,認真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官員通則》及《守則》?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九月三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