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早前,本澳先後發生兩宗前線公職人員執勤時遇襲的事件,分別屬交通事務局及衛生局的稽查人員,而兩人均需送往醫院接受治療。事件反映到前線公職人員的工作極具危險性,而在職權有限及支援不足的情況下,難以保護到自己的人身安全。

 

  隨著社會發展及市民需求增加,多項的工作均需交由前線人員執法,包括控煙、環境噪音、的士拒載、非法旅館及公屋巡查等問題,由於工作多屬當場檢控,往往會令不守法的市民將不滿的情緒轉嫁發洩到他們身上,輕則以言語辱罵,重則有身體上的傷害,損害到前線人員的尊嚴及人身安全。

 

  此外,有前線人員反映,特區政府對前線工作人員的支援不足,尤其是在保險方面,現時受保範圍僅限於傷殘或死亡,對於其他的意外均未有保障。在保障不充分的情況下,前線人員難以在高風險的環境下安心工作。

 

  稽查人員作為代表政府最前線的執法者,履行法定職權,依法維持社會秩序,理應受到尊重及安全的保障。但社會上不尊重及不合作的情況時有發生,嚴重影響到工作人員的工作進行及整體士氣。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稽查人員因工作性質特殊的關係,經常面對危險性的情況,再加上缺乏保護自身安全的能力。而該名住院的工作人員表示有關事件亦非首次發生,過去亦曾發生三次類似事件,因此特區政府如何保障稽查人員的在執行職務時的安全,讓其得以安心履行法定職務?

 

二.   稽查人員的工作均具有一定的危險性,加上在保障不足的情況下,導致人員流失情況嚴重。在未來特區政府眾多的工作均需由前線人員負責,為了回應社會的需要,特區政府有何措施挽留及吸引更多新入職的稽查人員,例如擴大保險受保範圍?

 

三.   不少稽查人員在執法時遇到重重困難,為了確保工作能夠順利進行,特區政府有何措施為稽查人員構建執法者的形象,以減少不獲尊重及不合作的情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九月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