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隨著社會發展,雙職家庭日漸增多,不少家長因工作無暇照顧及打理家庭,故對家傭的需求也隨之上升。為此,市場上出現了不少的職業介紹所,負責處理家傭來澳的申請程序,而有僱主表示,這些職介所的運作缺乏監管,影響市場的健康運作。

 

  現時特區政府對職業介紹所的收費未有監管,僅按市場價格訂出,而向僱主的收費尚算合理,但對家傭的收費竟相當於其兩個月,甚至更高的薪俸,嚴重影響到家傭的生計。綜觀新加坡等發達地區,均對職業介紹所向家傭的收費設有上限,為家傭的生活設有一定的保障,確保其自身的人權及尊嚴不受損害,反觀本澳的制度卻仍如此落後。

 

  同時,現行的外僱法中亦存在漏洞,有聘請家傭的僱主表示,由於家傭行業的薪酬水平競爭力相對較低,每月僅得三千元,根本無法與市場競爭,而有部分家傭往往抱著「博炒」的心態工作,加上亦存在「貨不對板」的家傭,只要不犯錯,就可迫使僱主以不合理理由解僱,從而可以延長逗留時間,以便從事其他更高收入的工作。

 

  此外,在家傭缺乏的情況下,一般僱主未有太大選擇權,出現家傭簡僱主的情況,可見有需要就家傭行業輸入更多的人力資源,而繼早前開放部分內地家傭來澳工的工作後,而今仍未有任何新進展,令眾多家庭苦苦等待。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 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制定措施,規管職業介紹所的運作,如參考新加坡的做法,訂定對家傭收費的上限,保障勞工自身的基本人權?

 

. 儘管特區政府於2013年已進行修改外地僱員法的工作,設立了過冷河制度,但有關「博炒」情況仍未有改善,僱員依然能以多種方式避開過冷河制度,因此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完善有關法律,以堵塞漏洞?

 

. 對於僱員來說,提升自身的技能等同提升議價能力,也能為僱主提供更高要求的服務。現實中,不少僱主反映,家傭對家務的工作並不熟悉,因此特區政府有何措施提高家傭的素質及工作技能?另外,現時家傭市場缺乏人力資源,特區政府何時會繼續開放內地家傭市場?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