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近日,內地接二連三發生上海福喜過期食品及毒芽菜事件,食品安全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而本澳亦未能置身事外,有企業使用了上海福喜的過期肉類製品,但有關部門卻遲遲未有發現,而是透過內地及香港的傳媒報導後,特區政府才仿佛如夢初醒,著手調查有關事件。

 

 反應緩慢一向是特區政府為人詬病的地方,過往曾發生多次類似事件,包括前運輸工務司的貪污案,消息由外地傳入後,特區政府才知悉事件的發生,以致未能及時作出反應。

 

 本澳的食品供應主要來自內地,貨品理應經過檢疫站檢疫後才能出售,而現時究竟是有關食品未有經過檢疫,還是檢疫程序出現問題?另外,除檢疫進口食品外,特區政府也有巡查食肆食品安全的工作,但卻未有發現問題,以致出現漏網之魚。有關食品在檢疫及巡查雙重程序下均未有被發現出現問題,反映了現行機制的嚴重缺陷,而市民對特區政府食品安全的把關信心盡失。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 根據第40/2004號行政法規,凍肉需送經檢疫站作衛生檢疫處理,但對於上海福喜過期肉類進口檢疫時未有發現問題,究其原因是甚麼?

 

. 儘管此次事件暫時未見發生任何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但市民對特區政府食品安全的把關信心盡失,而且漏洞一天未堵塞,亦難以避免任何嚴重事故的發生,因此特區政府在未來有何措施避免有漏網之魚出現的情況,並會否嚴懲未有作檢疫及通報的企業?

 

. 食安中心成立至今不足一年,現時人手是否足夠應付巡查的工作?在本澳食肆日漸增多的情況下,未來會否招聘更多的人手,加緊巡查的力度,以確保本澳的食品安全?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八月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