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特區政府回歸十五年以來,一般的澳門市民,尤其是弱勢社群,包括長者、殘疾人士及單親家庭,認為在本澳越來越難以生存,原因非常簡單,除了通脹不斷上升造成百物騰貴的壓力之外,還有高昂的必需品價格及租金。

 

 有弱勢社群向本人反映,現時養老金每月澳門幣3180元,對於一些無物業資產的長者來說,僅是杯水車薪,現時僅連最基本的一房一廳單位的月租也要約 6000元,迫使他們只能依靠僅有的積蓄維生。

 

 

 在殘疾人士保障方面,盡管早前特區政府設立了臨時性殘疾補助津貼,拓寬了對殘疾人士的保護網,但仍有殘疾人士被排除在外,而且,現時的養老金及殘疾金不得重覆給付,以致有殘疾的長者生活更為艱難。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 盡管特區政府已將養老金及殘疾金調升百分之六,調升後每月僅得澳門幣3180元,只比原來增加180元,而面對無法抑制的樓價及物價,長者及殘疾人士的生活尤其困難,因此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增加調升的百分比,以改善他們的生活素質?另外,由於養老金及殘疾金的給付不得重疊,政府會否考慮修改條例,讓有殘疾的長者得到全面性的保障?

. 現時有養老金、敬老金、殘疾金、殘疾津貼及臨時殘疾補助津貼,名目種類繁多,容易導致長者及殘疾人士的混亂,再加上繁複的行政手續,增加部門的運作成本,為避免出現混亂及提升行政效率,特區政府有何措施簡化上述津貼的申請程序?

 

. 根據社會保障基金2013年度的報告,提前領取養老金的受領人有37281人,比按照符合65歲規定領取的人數更要多出將近5000人,超過一半的長者寧願金額被折扣也選擇提前領取,可見現時高企的物價及樓價對他們造成的生活壓力,因此特區政府會否考慮放寬規定,例如調升提前領取公積金的收益人金額計算百分比?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七月二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