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回歸後,特區政府總體的交通政策及方向是鼓勵市民公交出行,儘量以公共交通代替汽車出行,而在不久的將來,輕軌更將會成為路氹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屆時市民出行將乘搭輕軌為主,體現政府公交出行的理念。但現時特區政府卻竟然將政策倒行逆施,於氹仔興建加油站,變相鼓勵市民多以汽車出行。

 

  計劃興建加油站的地段位於氹仔盧廉若馬路及史伯泰海軍將軍馬路交界,該處十多年前經已是一個休憩區及該區居民的出入主幹道,但政府在未諮詢該區居民及道路使用者的情況下,將該地段作為補償興建加油站的地段。同時,該地段對開是炮竹燃放區,每逢新年期間,都會進行有大量的炮竹燃放活動,而鄰近更是焚香燒衣的佛寺,火種充斥四周,容易導致意外的發生。

 

  事實上,氹仔現時有五個的加油站,倘若特區政府認真鼓勵公交出行政策,根本毋需增設更多加油站,以現時的數量足以滿足需求,而政府聲稱另行選址可能要賠償,但以民為本的政府不應以賠償而作首要考量,而是要考慮確保措施是否符合現實情況。

 

  現任行政長官在2009年的競選政綱之中說明了四大原則的施政,當中核心價值之一的就是提升澳門市民生活質素,惟四年已過,市民的生活質素不單止沒有提升,反而卻在不斷下降,與特首當初參選的政綱背道而馳,造成時至今日市民怨聲載道。

 

基於此,本人再向政府再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對加油站的選址有否作出詳細之評估,包括周邊環境、實際需求量及所帶來的影響?

 

二.    加油站的興建變相鼓勵了市民以汽車出行,因此特區政府究竟如何體現鼓勵市民以公交出行為先的政策及理念?

 

三.   現時各方面社會的聲音均認為該處不適宜興建加油站,因此特區政府會否撤銷該方案?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