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2013年澳門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超越瑞士,成位世界排名第四的地區,人均GDP達到美元91,376元,即澳門幣約730,000元,僅次於盧森堡、挪威及卡塔爾等國家,而在2012年澳門當時排名第六,次於百慕達及瑞士,有賴於內地旅客來澳和35間的賭場,令本澳2013年的人均GDP較同期增長18.37%,世界排名大大提升。

 

雖然特區政府有措施舒緩澳門市民的生活壓力,例如現金分享、醫療卷、電費補貼及學習用品津貼等計劃,但事實上,現階段由於通脹的不斷上升,必需品的價格越來越貴,而最重要的是,樓價及租金的倍數增加,造成年輕一代壓力非常大。

 

總括來說,過去四年,澳門市民的生活質素越來越差,現時特區政府進入冬眠狀態,而近日一切措施都是幻想及象徵性的行動,可能會到下一年才會有改善的情況。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有何措施及政策舒緩澳門市民住屋緊張的情況,例如增加經濟房屋的供應(需要四萬間)及加強對租金的控制,提升澳門市民的生活質素?

 

二.      特區政府有何實質措施及政策打破豬肉及蔬菜等市場遭到壟斷的情況,以減少市民來往內地購買必需品的次數?

 

三.      特區政府會否因人均GDP世界排名第四並比同期增長18.37%的原因,考慮將翌年的現金分享計劃由本年度的澳門幣9000元調升至12000元,以舒緩市民的生活壓力?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四年七月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