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踏入七月及八月份的雨季,颱風即將吹襲本澳,而每逢懸掛八號或更高風球期間,除保安部隊外,部分政府部門仍要維持服務,如民政總署、衛生局、工務局、博監局、氣象局及海事及水務局等等,有賴部門的工作人員冒著生命危險,本澳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才獲得保障。

 

 按照現時的做法,正常辦公時間的工作人員有權在懸掛八號風球期間豁免上班,但為應對颱風期間可能所帶來的災難,部份公共服務仍需維持運作,有關部門負責輪值的工作人員卻依然需要上班工作,包括醫生、護理員、氣象員、負責鋸樹及渠務的人員等等,這些工作人員除因本身的辦公時間調動而享有輪值津貼外,在颱風天工作卻不獲任何的補償。

 

 根據1002110004/DIR傳閱公函的規定,必須在轄免上班日提供服務的工作人員可於該年內免除上班一天,但輪值制度的工作人員卻未有在颱風天上班後而獲得任何的補償,損害了他們的基本權利。

 

基於此,本人再向政府再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對於出現颱風、暴雨或水浸的情況,公務人員缺乏統一清晰的上班指示,以致各部門間做法不一,有違公平性,因此特區政府對於公務人員在颱風及暴雨期間上班有否任何清晰統一的指引?

 

二.    行政暨公職局於2010年發出的1002110004/DIR傳閱公函是否適用於輪值的工作人員,倘若是,會否按照傳閱公函的規定處理現時的情況?

 

三.     部份職務因為其特殊的工作性質,在暴雨期間無法執行職務,否則的話將會導致損失,就如郵務工作等等,因此特區政府對此有否任何特別及彈性的工作安排?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七月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