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隨著社會的發展,銀行卡的使用率不斷上升,而市民的需求也越來越大,惟在使用安全性方面卻未有隨之提高,反而是出現越來越多的銀行卡犯罪,犯罪手法更是層出不窮。

 

早前,司法警察局破獲一宗關於銀行卡的跨國犯罪,犯罪人透過在一銀行自動櫃員機插入裝置植入病毒而盜取提款客戶的個人資料及密碼,再將資料轉送至外地製成假卡使用。事件當中共有六十三張銀行卡資料被盜,足見牽涉範圍非常廣泛。事實上,盜用銀行卡的案件不時發生,而本人辦事處亦長期收到澳門市民的投訴,指出銀行存款無故被提取,令財產不翼而飛,但卻未見銀行有任何的行動對事件負責。

 

不要忘記,自動櫃員機作為銀行的資產及服務工具,銀行的責任就是確保自動櫃員機的正常運作及就故障事件負責。加上銀行卡涉及大量的金錢交易往來,所有銀行應敏感對待任何可疑的事件,但涉案銀行卻在發現多部自動櫃員機出現黑屏停止服務後才通報司警,未有及時作出適當措施處理,令受害人遭受嚴重損失。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特區政府有何措施提高銀行卡及自動櫃員機的使用安全性,如加強銀行卡的保密性及定期檢查自動櫃員機的運作,以保障澳門市民的財產安全?

 

二.      銀行有責任確保客戶的帳戶安全,加上被入侵的自動櫃員機系統為銀行的服務工具及資產,對其管理絕對是責無旁貨的,因此特區政府應如何監督銀行的行為,以履行其應有的職責?

 

三.      早前有銀行多部自動櫃員機出現黑屏停止服務後才通報司警,未有及時作出適當措施處理,令受害人遭受嚴重損失,而作為管理市民財產的銀行,應敏感對待任何可疑的事件,因此特區政府會否會加強與銀行間的聯繫,互相建立良好的通報機制?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