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長期以來,本人辦事處收到很多公務員投訴,指出現時越來多的公務人員從事與自身職程不相符的工作,就如行政技術助理要處理技術輔導員的工作,而技術員則要處理高級技術員的工作。

 

 另外,勤雜人員及技術工人按照規定本身亦只負責體力勞動和機械操作等性質的工作,但現時卻經常被要求執行信件運送及車輛駕駛等的工作,完全超越其本身的工作範圍。

 

 現時各級公務人員的職程受第14/2009號法律《公務人員職程制度》的規範,法律中明確指出各個職務的工作內容,而當中第三條更規定公務人員有權不執行被委派而非職務內容的工作,但礙於這些合約制的人員害怕秋後算帳及不獲續約,只能對上述的情況吞聲忍氣。

 

 處理非自身職務的工作將會引發眾多的問題,就如同工不同酬的情況、專業知識不足以及責任歸屬不清晰,對部門的運作及員工的士氣造成負面的影響。

 

基於此,本人再向政府再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有公務人員反映經常要執行非自身職務的工作,但卻因為害怕遭秋後算帳而無法拒絕,只能密不作聲服從命令,因此特區政府如何確保公務員履行符合法律規定的工作內容,避免應有的權利受損?

 

二.     現時行政技術助理及技術輔導員和技術員及高級技術員的職務內容相似,更有行政技術助理要處理技術輔導員的工作,而技術員則要處理高級技術員的工作,出現同工不同酬的情況,為了杜絕上述的情況,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合併行政技術助理及技術輔導員和技術員及高級技術員的職程?

 

三.    對於因處理非自身職務的工作而引發的問題,例如責任的歸屬等情況,特區政府該當如何處理事件?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七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