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特區政府於2010-2020澳門環境保護規劃中,強調了資源垃圾的回收再生,而在2012年的工作報告中,廢物的資源回收率為19.1%,未達至規劃所訂定的20%,而與其他先進國家及地區比較,美國、英國及台灣早於2006年的垃圾回收率分別為32.5%27%35.4%,可見本澳在垃圾回收方面離這些地區仍有一段距離。

 

    事實上,現時大多市民並沒有將垃圾分類處理,往往只是將垃圾混為一體,原因是街上大多的垃圾站均容許棄置任何類型的垃圾,也沒有任何的指引鼓勵居民作垃圾分類的處理,而按照這樣的方法,根本無法對垃圾進行分類,僅是將垃圾運往堆填區及焚化爐進行壓縮並處理,以致回收率仍處於較低水平之中,因此特區政府必須鼓勵市民先從源頭進行垃圾分類,才能進行有效的資源回收,否則的話,只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另外,有負責運輸城市廢料(包括建築廢料及棄置家具等等)的司機表示在進入垃圾堆填區測量重量時,並未獲有關人知通知其所載的數量超重,以致在不知違規的情況下遭受罰款,由於這些司機難以估計運載廢料的重量,往往只能依靠個人經驗及肉眼去作出判斷,而既然有關部門有相關設施磅重,就應將結果通知司機,作人性化的處理。

 

基於此,本人再向政府再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為提升廢物的資源回收率,落實推行可持續發展政策,特區政府有何實質措施推廣鼓勵市民自行分類家居垃圾,例如以提升公民意識為主導,再以經濟誘因作配合?

 

二.     特區政府會否參考其他先進地區的經驗及做法,完善現時本澳的垃圾分類及廢物回收的制度?

 

三.    運輸城市廢料的司機難以估計運載廢料的重量,只能依靠個人經驗及肉眼去作出判斷,而往往被通知繳交罰款後才知悉當時廢料超載,因此特區政府會否就上述的情況作出人性化處理,將測量結果當面告知當時人,避免損害其知情權?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