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梁榮仔議員423日關於醫護人員不足的議程前發言

 

 醫療衛生經已是長久困擾本澳市民的問題,儘管在硬件上,有山頂急症室大樓落成,但在軟件上,卻嚴重缺乏醫護人員,全因有關當局缺乏遠見及規劃,致令現時本澳市民十多年來睇病難的問題依舊未有改善。

 隨著山頂醫院急症室大樓的落成,本澳急症室的病床由25張增加至96張,有四層高獨立大樓,更有數碼X光機、血液化驗設備等,看似十分完善的醫療服務,但按道理來說,如此大型的急症室落成,必然會對醫護人員有大量的需求,但卻未見醫護人員有明顯的增加,顯而易見,現時急症室大樓的人手只是從其他的門診暫時被調配過來,而且未滿足到實際需求,即使再多再好的設備,沒有足夠的醫護人員配合及使用也等同白白浪費資源。

 記得於2011年時衛生局曾開腔回應將在未來三年增加對醫生的培訓,但據政府公報所顯示,由20111021日至今,衛生局僅招聘了兩名的實習醫生,與當初一百名醫生的承諾大相徑庭,實在令人憂心當局的執行力度。

 現時在急診方面,接近凌晨時分也只是有一位醫生及護士駐守,但卻經常有接近20多名的病人在同時輪候,即使等待三四個小時也不是甚麼值得驚訝的事,對病人來說,除了增加了輪候的時間外,還會可能因此而錯失最佳的救治時機,令病情惡化,而在另一邊廂,對於醫護人員來說,則大大加重了工作的壓力,在長時間工作及精神緊張的情況下,令出現醫療疏忽的機會也相對提高,反而可能會危害到病人及自己的健康。

 

 因此有關當局應認真檢討過去三年來招聘及培訓的失敗,並儘快開展新一輪的醫護人員招聘及培訓計劃,以解決現時醫護人員人手不足的問題。另外,隨著本澳人口突破六十萬,而醫療設施在不久的將來也會相繼落成,有必要儘早預測評估未來社會對醫護人員的需求,以免再度出現人手嚴重缺乏的情況。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