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自回歸後,本澳經濟發展迅速,伴隨而來的是通脹嚴重和物價高企的問題,導致市民的購買力大減,加上生活必需食品市場遭到壟斷,特區政府卻對此坐視不理,市民無奈之下只能默默承受,生活可說是苦不堪言。

 

  近日,一宗報導指出現時本澳的菜類價格高企,菜心價格竟由澳門幣每斤16元升至28元,升幅達75%,儘管部分原因是由於天氣及通脹的影響,但反觀鄰近內地的價格僅升15%,約為澳門幣9/斤,僅一關之隔,當中的差價竟然可以高達接近3倍,這樣的情況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長久以來,本澳的蔬菜和鮮活市場均遭到壟斷,令商品的價格一直比鄰近地區高,儘管於2002年時,內地指定供澳鮮活商品制度經已廢除,明義上市場經已開放,而供澳的貨品看似不收任何的限制,值得注意的是,任何要入口本澳的菜類及鮮活類均需經過民政總署轄下位於批發市場內的檢疫中心作檢驗,而該批發市場是由一間私人公司負責經營,限制了需作檢驗的商品的出入,各個批發商只能與內地特定的供貨市場取貨才能進入該批發市場作檢驗並出售,曾有例子從其他的市場進口商品,但卻未能進入批發市場作檢驗,以致商品根本無法出售,這種經營手段變相壟斷了整個市場,影響市場的健康運作。

 

  在物價高企的情況下,不少市民為節省開支,尤其是長者,寧願選擇前往內地買菜,間接導致本澳的街市商戶生意大減,而當中得益最多的就僅得壟斷經營批發市場的私人公司。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本澳的菜類及鮮活類價格長期處於高位,原因是批發市場遭到壟斷,商戶取貨來源受到限制,變相只能從特定的供應商取貨,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才能真正開放市場和加強對批發市場專營公司的規管?

 

二.    為避免有商品未能進入批發市場作檢驗,導致未能出售,特區政府會否考慮在日後的新批發市場外,另設檢疫中心,以增加本澳貨源供應的管道?

 

三.    上述所指的經營手段,嚴重影響了市場的公平競爭和自由運作,因此特區政府何時會制訂《反壟斷法》,打擊影響市場健康運作的行為?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四月十一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