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由黑沙環海傍污水長期積累而發出的惡臭,以致近日筷子基北灣、青州塘及鴨涌河一帶出現大量死魚,都與污水的排放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且亦可從中見有關當局在污水排放的系統上出現問題。

 

  黑沙環海傍污水產生的惡臭問題已經持續多個月,嚴重影響到附近居民的生活。雖然該處本來就是污水的排放口,但在填海A區的工程進行前,污水排放的流動性較高,產生的污染對居民的影響有限,惟隨著填海A區工程正式開展,工程的污染增加,阻塞了水域的出海口,以致排出的污水未能順利流動,在污水長期靜滯積累的情況下,終導致惡臭散發一發不可收拾,而鄰近的居民也只能無奈接受。

 

  另一方面,在污水排放口的另一地點──筷子基北灣,近日再次出現大量死魚,而有專家指出,該處十多年來由於污水排放,水底淤泥充滿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導致魚類因缺氧而大量死亡,長期置之不理的話,將可能會有細菌滋生,而且更發出惡臭,嚴重影響了鄰近的環境衛生和居民的生活。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      黑沙環海傍及筷子基北灣均為人口密集區之一,亦有不少運動愛好者均不時前往運動,現時卻由於臭氣沖天的關係,嚴重影響到附近居民的生活和環境,因此特區政府有何措施改善現時污水積累及不流動的情況,以消除惡臭?

 

二.     未來一旦填海A區工程完成後,黑沙環海傍污水的積累可能更為嚴重,將會引發更多的環境衛生問題,因此特區政府有否評估到未來填海新區對海傍污水處理所帶來的影響,會否研究相應的對策?

 

三.    2014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剛剛完滿落幕,特區政府有否從中成功汲取鄰近地區的經驗?並會否與鄰近地區商討合作發展的機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四月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