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口頭質詢

 

   2013年本澳全年錄得通脹率為5.5%,儘管比同期有所下降,但通脹卻依然處於高位,不少私人企業於年初都相繼為員工調整薪俸,以抵抗通脹所帶來的壓力,當中以各大型博企牽頭,調升約百分之五的薪俸,而在政府方面,僅得主要官員及行政長官的薪俸有所增加,反而基層的公務員至今仍未有調整薪酬。

 

   對比起政府來說,現時博企對人力資源的需求龐大,入職及晉升的時間較短,門檻相對較低,加上薪酬調整幅度、花紅及退休金等福利絕不低於政府,最能有效地吸納人才,而且在現時公務員薪酬未有調整的情況下,更有不少公務員因此而轉投博企,導致特區政府的人力資源流失,尤其是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培訓的保安部隊,令人手更為緊張。

 

   雖然現時調整薪酬議案經已在商討當中,但仍未調升薪酬的基層公務員卻要自行抵受通脹帶來的壓力,反觀一直備受社會批評的主要官員在年初時卻能馬上獲得薪酬的調升,而過了一個肥年。況且,由於主要官員的薪酬與薪俸點掛勾,他們薪俸點獲得調整後,薪酬也會相對地得到調整,也就是說,加上年初的結構性薪酬調整,本年度他們將會獲兩次的調整,而基層公務員卻只得一次的薪酬調整,這樣來說對於基層公務員公平嗎?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以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由於通脹帶來的壓力不斷上升,不少私人企業早已調升員工薪酬,而在政府中的主要官員及行政長官也獲加薪,惟獨是基層公務員卻被排除在外,因此為了挽留及吸引人才,提高士氣,特區政府何時才會調升公務員的薪酬?並會否將效力追溯至本年度的一月份?將調升多少個百分點?

 

二.特區政府往往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去培訓保安部隊人員,而現時人力資源的流失當中以保安部隊最為嚴重,導致損失大量經已投入的培訓資源,若重新招聘的話又要再次投入資源培訓,因此為了避免培訓資源的浪費,特區政府有何有效措施挽留及吸引這些保安部隊人員,例如考慮恢復十年補兩等的政策?

 

三.現時公務人員一般職程制度至少需要三十六年時間才能完成職程內的晉升,不少公務員均覺得這是遙遠而漫長的路,有望塵莫及之感,又或能有效留著部份人才,但因晉升只著重年資的計算,忽視了實質的工作表現及績效評估,未能激發起公務人員的進取心,因此特區政府會否考慮納入其他的條件,代替單純的年資計算,以減少完成職程晉升所需的時間,讓工作成效突出的公務員得到更快的晉升機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議員

梁榮仔

二零一四年三月十二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