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回歸後,澳門特區賭權開放以來,為澳門帶來豐富的稅收,可惜市民反映覺得分享不到所帶來的經濟成果。今年710日行政長官列席立法會時,本人已即時向他反映,儘管特區現時財政儲備充裕,但市民的生活素質卻日漸下降,例如:樓價和租金高企、物價飇升、交通運輸配套素質低劣,公營醫療服務質素下降以及環境污染等等,導致出現時下多種的社會問題。

 

  澳門特區現正面臨社會不穩定的困境,而經常收到大部分市民投訴的原因在於澳門負責執法監督的公共實體處事和執法欠公平、公正與公開;其次,對一些重要且直接與市民切身利益有關的行業卻沒有法例規管,造成很多不公平的情況。

 

近日,本人的議員辦事處收到一群從事殯儀行業有關的市民投訴,指他們經營了幾十年、甚至是已經營三、四世代祖傳的殯儀行業,將被一間特定的外地殯儀服務公司所壟斷。生老病死是每一個人人生必經階段,故殯儀服務是關乎每一個澳門市民的,所以均希望殯儀服務業能儘早受到規管,令不論是消費者或服務者都能得到基本保障,保證得到最實惠的服務、提供所需品的質量和有更多元化服務和合理價格的選擇權。故只有開放殯儀服務行業市場,才能在監管環境下公平競爭,維持服務質素及合理的收費水平。

 

更有市民指出,受政府最大資助機構的鏡湖慈善會最近在毫無透明度、不作公開投標的方式下將殯儀服務業的經營權管理權批給予同一間 特定的外地公司,最重要的是,要其他同行要受“特定”的外地公司審批才可繼續為市民提供服務。這不僅有損自由市場帶給市民合理價格與多元化選擇保證的權益,亦會剝奪了其他從事殯儀服務公司的經營權,而獲批的特定公司為保障公司能獲取最大利潤,定會以不同理由和方式,實行「雞蛋裏挑骨頭」,拒絶批出其他同行的服務,而限制或趕盡其他從事殯儀服務行業者為市民提供相關的服務,而最終受害的就會轉嫁於澳門的每一個市民。

 

為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1. 由於殯儀業提供的服務是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是一生人最終、最切身且是必需的服務,為避免壟斷者「掛羊頭賣狗肉」以慈善為藉口謀取暴利,壟斷市場,政府何時會立法令這行業能公平、公正和公開地提供服務,使市民能以合理價錢享用優質服務,讓市民能真正享受經濟發展的成果?

 

2. 鏡湖慈善會是澳門其中一個得到最多政府資助的團體,政府會否按市民的期望,要求該慈善機構設立免費提供殯儀服務予有需要的市民?

 

 3. 特區政府何時開始監督所有受政府巨額資助的團體及慈善團體,確保其將公帑使用得其法,避免有關團體 巧立明目,以百萬、千萬公帑搞活動,出現 狂飲狂食的情況?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二年九月三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