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自澳門特區成立以來,由於旅遊車、巴士、輕型汽車、電單車等數目不斷增加,空氣質量每況越下,居民整體健康因而受到損害。在欠缺有效的公共交通網絡下,市民大多選擇使用私人交通工具,以便能安全和準時地上學或上班。為配合中央政府擬將特區打造成旅遊休閒中心的策略,特區政府應在環保政策上加大力度,推行有效措施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世界各地,單車已成為減輕交通擠塞問題的主要交通工具,這種工具安全度較高,且產生的噪音和污染亦較少。據統計,去年全球生產的單車量約為一億三千三百萬輛,與1960年比較增幅達600%,並較2011年全球生產的汽車數目高出兩倍以上。

 

很多城市如武漢、瓦倫西亞、特拉維夫、栢林、倫敦等均已成功推行各種單車租賃計劃,讓市民及遊客可把租用的單車放置在另一地點或旅遊景點。各式各樣的單車使用模式,不論屬有償或無償的,均大受歡迎,尤其在歐洲一些較細小的主要城市,使用單車的人日益增加。2007年全球各地推行的單車租賃計劃約有70項,時至今日這類可供市民及遊客選用的計劃已多達500項。

 

基於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以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方式適時給予本人答覆:

 

一、特區的地理規模細小,是具備條件推行環保政策,減少道路交通擠塞的城市。基於以上所述,政府會否研究推行鼓勵市民及遊客在市內使用單車出行的短、中期措施?

 

二、有何短期及長期的環保政策,以改善城市的空氣質量,以及避免路環的林木經常遭到人為的破壞?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二年八月二十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