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本人辦事處近日收到市民投訴,指衛生局分別於2012314日及74日公佈撤銷藥劑師職程第一職階二等藥劑師二十七缺的入職開考和八十七名二等衛生督察培訓學員的入職開考。上述開考的撤銷,令數以千計的考生因衛生局行政失當而受到嚴重的損害,而納稅人的公帑資源也因此而蒙受損失。

 

如政府公報所示,撤銷上述兩項入職開考的原因,均是基於所採用的甄選方法未有按照第23/2011號行政法規第二十五條第三款的規定進行。

 

由上述兩個事件看來,撤銷考試是由於衛生局制定考試甄選方法時行政出現問題,實應由該局對此負責,並要妥善對事件作出處理。可惜現在卻一概撤銷考試,不但浪費考生報名時間和心血,也浪費開設考試所花的繁瑣程序及公共資源,實在十分擾民。

 

近期除了衛生局撤銷考試外,勞工事務局在本年6撤銷了聘請技術員和行政技術助理員的開考,海關也在同月撤銷副關務監督的開考。政府接二連三的發生撤銷考試事件,難免令人感到政府部門行政工作兒戲,並沒有按本子辦事,也有損政府部門的威信。

 

因此,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晰、明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          對於行政失當行為,政府會否追究有關行政範疇領導者的責任?

 

2.          衛生局會以什麼措施來增加行政的透明度?如在撤銷考試時先向公眾詳細交代,而不是只以空泛條文來作回應?

 

3.          撤銷考試不單令考生受影響,還會浪費公帑,日後政府將會以何措施來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二年七月二十五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