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澳門海關一直肩負澳門半島與離島海岸線的治安、致力打擊欺詐及不法販運活動,及履行澳門特別行政區在海關範疇內所承擔的國際義務,配合對外貿易活動的監管工作,並為發展對外貿易活動作出貢獻,保障市民及旅客的生命財產,以維護澳門特別行政區在國際上的信譽。然而,澳門回歸至今12年,經濟增長雖然迅速,但很多海關前線人員不斷向本人反映,海關部門所採用的科技卻一直倒退不前,直接嚴重危害廣大市民及每年二千多名旅客的生命財產。
 
最近,本辦事處接連收到許多海關前線人員投訴指:現時的海關巡邏船沒有電、照明及調溫等設備,使工作的人員在炎炎夏日下猶如置身在火爐中,這不但影響健康,員工亦難有效地工作。除此之外,巡邏船上亦沒有消防設備裝設,曾有在執勤的船隻多次遇到火警,但都因巡邏船上消防設備不全而令發生火警船隻之關員坐以待弊,即如近日人工島發生火警時,海關巡邏船雖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但亦只能隔岸觀火,未能及時拯救嚴重受威脅的工作人員及市民的生命及財產。而其中幾艘最主要的海關巡邏船竟然也沒有供水及衛生設施,船員只能向著大海如廁,對他們而言不僅毫無私隱可言,還要長期忍受薰嗅的惡劣環境氣味,就算是最基本的船上必需設備如藥箱、大聲公和望遠鏡等都已破舊不堪,甚至聲稱以超高價購入的其他裝備如鈎篙也十分簡陋,令船員無法正常工作。
 
至於巡邏船上其他配套設備也是令海關前線人員長期受壓的,當中尤以簡陋的海關更亭至為人談論的,只有公廁般大小的更亭,裡面沒水沒電,更沒任何衛生及通風設備,令海關當值人員叫苦連天,尤其是在炎夏及寒冬季節,更是苦不堪言,這是澳門特有的一個景象,亦因此而淪為遊客和市民的笑柄。
 
現時海關所謂最新型,造價報稱高達千萬元澳門幣的巡邏船(C級巡邏船)竟只能工作兩、三天便需要維修,比三十多年前建造的巡邏船(D級巡邏船)更差,但據聞海關竟然將向中國再訂造同一款長期需要維修的“C級巡邏船”,這實難免令人懷疑有利益輸送之嫌。據報,船上長期負責維修船隻人員是未持有當局所發出的合法身份證明文件的疑似非法勞工在工作。
 
更有船員指出,海灣巡邏快艇晚上要停泊在鄰近北安碼頭的海面,每當風高浪急時,高速客船與停泊的較小型快艇察身而過就往往會險象環生,在颱風、暴雨、雷暴或風暴潮預報的情況下船員仍被安排照常巡邏,完全罔顧船員的人身安全。尤甚者,巡邏船上執勤的關員由以前六名無故減至現今的三名,無形中大大增加了他們執勤時的危險,而其輪值更牌竟可在關員不知情的情況下被任意調配,由於上級與屬下缺乏溝通,不理解前線工作人員的需求和難處,朝令夕改令他們無所適從,工作壓力甚大。
 
局級亦沒有對所有的員工一視同仁,有同等安排假期的待遇,只允許絶大部分的領導層人員可彈性地任意將每年22日假期分為5,6次享用,但卻要強廹大部分前線海關人員只能將假期分2次享用,這實有欠公允。
 
    根據澳門現行《勞動法》規定,僱員被迫在沒有照明系統、沒有新鮮空氣、沒有能正常運作裝備、欠缺防火設施、衛生設備及在惡劣環境和溫度下工作,實屬違法。根據勞工事務局的建議,僱主亦應體諒員工,在惡劣的天氣下,盡可能讓員工到安全地方暫避。澳門海關身為政府部門,為保障員工生命財產,實應嚴格遵守有關法則和建議以作榜樣。
 
基於上述,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  特區政府何時才會完善海關內部的管理制度,並於短期內改善海關巡邏船的設備,如提供電力、照明設施、衛生設備、調溫設備、消防設備及其他急救設備等?又會否根據實際需要重新增加船上工作關員的數目?當局以後會否一視同仁,按法規統一員工假期的分配方式?
 
2.  當局會否考慮在在颱風、暴雨、雷暴及風暴潮警告下,認真評估船員在船上工作的風險,如要求上級親身到船上視察在惡劣環境下,以船員生命為前題而暫停他們的工作?
 
3.  當局早前所購入的新型海關巡邏船因設計失誤,迫使員工在不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導至發生多宗如火警等嚴重事故,事件中為何沒有人需承擔責任?海關身為打擊非法勞工的部門,其維修船隻的人員卻沒有任何當局發出的身份證明文件,當局會否聘請本地人為維修人員,並給予其當局發出的身份證明文件?
 
 
澳門特別行政區
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二年六月十八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