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二零一一年六月十五日本人曾致函(附件一)質詢政府,以甚麼理由將位於龍環葡韻對開約九千平方米的填湖土地批給一家巴士專營公司作停車場之用。本人當時曾提醒政府有關的決定將對生態環境構成損害。

在這個破壞環境的事件被公開後,運輸工務司司長在回覆本人質詢(附件二)時只否認有意將有關土地批給巴士專營公司,除此之外便沒有披露更多有關氹仔紅樹林最終命運的資訊。

不足半年,司長表示有意將交通安全資訊中心(有禮加油站)搬遷至上址,再一次堅持要破壞色仔紅樹林。

據多位生態專家的意見,紅樹林既是數百隻漂亮白鷺的棲息地,也是蓮花,即作為澳門特區區旗徽號組成部分的植物的繁衍地。很多氹仔居民都肯定紅樹林的重要性,認為需要給予紅樹林廣闊的空間讓它能夠特顯龍環葡韻的景色。此外,紅樹林更起著分隔氹仔舊城區與星光大道娛樂場區的作用。

另一方面, 很多本地的歷史學者都認為延續對本地歷史的記憶是相當重要的,即知道該處以往曾是海旁,還停泊著來往港澳的水上飛機。

對很多市民來說,「有禮加油站」根本就起不到任何實際的作用,因為小朋友在日常生活已能夠在家長身上學會交通規則和道路安全的知識。

基於前述,有關的土地應納入受保護的生態環境區域。政府更應立法禁止在該區域興建任何建築物或進行任何工程,以便在該處棲息的雀鳥和生長的植物得到保護,為澳門居民的福祉作出貢獻。

基於上述,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一、鑒於在澳門適合數百隻漂亮白鷺棲息和蓮花(作為澳門特區區旗徽號組成部分的植物)生長的地方不多,政府何時才承認聖母灣地段的土地在環保上的價值和立法保護它?

二、鑒於該地段的土地在生態上的價值,政府何時才全面聽取市民和環保團體的意見,以便尋找保護有關土地的最佳方案?

 

二零一二年六月十一日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