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政府工程招標應判予建築師

 

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下所帶動的機會應掌握在全澳市民手上,而不因其國籍,血統、種族、政治或思想信仰、經濟狀況或社會條件不同而有所區別。

政府部門每月都公佈數百萬澳門元金額的公共工程,但就沒有提出關於這些工程的可靠資料,如執行期限,有否公開招標和不同工程的實際成本。

廣大市民和建築業界有權知道涉及的公帑用於何處和不同工程判給的方式。

本人接待市民的議員辦事處最近收到很多年青建築師的投訴,主要是抱怨其缺乏就業機會,原因在於他們往往被排除於工程判給程序之外。

投訴中最為突出的是土地工務運輸局沒有按照法律通過進行公開招標判給建築師工作,而直接將其批給建築商。

即在進行公開招標選取建築商時,建築商通常已被要求在承投規則內提交建築設計成本,而事實上,建築設計工作應在另一次公開招標時被判給。

工務局此舉為駕空建築師,給予建築商優先權利,把全部工作放在同一競投中,容許建築商賺取最大的利潤。

建築商最後亦在不考慮公帑成本的情況下,轉判工程予自己信賴的建築師,此舉實有違建築師之間的自由競爭權利和平等機會,以及廉政公署和審計署分別關於提高公共工程判給程序透明度以及有效控制公帑支出的提議。

澳門年青建築師亦投訴政府堅持任用中國內地的建築師提交澳門的城市規劃,而避免使用本地建築師,認為其不合資格且不能勝任該等項目。

基於上述,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 政府會否重新審視公共工程判給程序,不管日後工程由哪個建築商負責,通過進行公開招標判給建築設計工作?

2. 政府會否禁止獲判給公共工程的建築商按其喜好挑選執行設計工作的建築師?工務局有何理由容許建築師為建築商工作,而不是相反呢?此舉是否有損建築師的專業呢?

3. 會否如同澳門律師公會,政府授予澳門建築師協會更大權力,使其能有效規管業界活動?澳門建築師協會何時才能發出獲政府認可的建築師專業證書呢?未來的兩三年,聖若瑟大學將會有一批新的建築師畢業,在長期任用中國大陸建築師的情況下,政府將如何促進建築師專業的就業率?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二年六月四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