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 主頁 >> 質詢

書面質詢

 冀澳廣視提高透明度直播立法會會議

 

澳廣視——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從建立起便一直負債,長期透過私人模式經營和管理,且壟斷和欠缺透明度的公司,雖然澳門特區政府為澳廣視最主要的股東,且持有該公司差不多全部資本,但仍繼續默許此等情況。

每年政府均注入來自納稅人的數千萬公帑到這一間負債公司。由於資金來自公帑,所以公司亦應有高度的責任感,嚴謹,以及其經營應被有權限當局所監察。

所以,市民明白到澳門政府應為澳廣視長期負債危機而負責。

澳門市民希望澳廣視能遵從廣泛,多元化,有質量,準確地報導新聞的使命。一個公用電視台,澳廣視應當具備積極的專業人員以建議報導的主題,提供公民、政治以及國民教育的節目,準確報導和具備職業道德,為沒有途徑發言的人發言,尤其為弱勢社群發言。

因此,澳廣視應當推出一些節目以為公眾提供資訊,包括涉及弱勢社群所關注內容的節目,推廣公民和政治教育,反之代表偏離一個公用電視台應有的質量和應盡的使命。

舉例,最近兩年,本人接待市民的議員辦事處收到很多市民的投訴,投訴中文台的一名負責編輯新聞的主管負責人,指責其工作長期欠缺準確,公正,更甚者更經常主觀地報導新聞,偏袒一方而損害弱勢社群和不利的聲音。投訴者講述由電視台拍到的影像和記者報導的新聞通常會經過此負責人過後才會被播出,即由他負責審查,按其喜好播放他認為合適的影像,另外通常亦會縮短那些對政府不大有利或政府不喜歡的新聞。

此舉經常在中文台發生,因為在澳門,長期欠缺一個規範媒體的獨立部門,其職權和權限主要為接受市民就偏袒,特別處理新聞和審查影像等的投訴。

該部門職責為保障市民法定權利和義務受到尊重,如新聞自由、市民完整的資訊權,部門需獨立於政治和經濟力量以及面對不同的意見,監察對適用於社會傳播媒介法規的遵守以及推廣市場恆常有效的運作。

該部門保障市民的公民教育政治教育和資訊教育,特別是對年青人的公民教育和政治教育,亦保障個人權利、自由及保障以及在社會媒體方面應存在的嚴謹、公正和透明。

基於上述,本人向政府提出如下質詢,並要求適時給予清楚、準確、連貫和完整的回覆:

 

1. 基於對中文台一名負責編輯新聞負責人的投訴持續增加,特首會否下令調查中文台相關內部部門,特別是部分記者被無理迫害和邊緣化.以及部門選擇地剪輯和報導部分新聞的情況?

2. 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應致力在向公眾提供資訊,尤其令公眾養成批判的意識,鼓勵創新和思想自由的表達關於這方面,澳廣視何時可直播全部的立法會全體會議,使公眾得悉更多和更詳盡的資訊,以及促使公眾,尤其是年青人,能有更高的公民和政治素質?

3. 政府會否成立一個獨立部門,用作規範社會媒體,接受市民投訴,以及專責保障市民受基本法訂明的權利和義務,尤其是新聞自由,市民資訊權和市民的公民政治教育?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

高天賜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
*
*
已上傳
*
已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