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會成員簡介

高天賜

澳門出生,現任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職業為退休公務員以及葡萄牙在澳門事務服務。

協會季刊下載

質詢答覆 主頁 >> 質詢答覆

關於高天賜議員書面質詢的答覆

 

遵照行政長官的指示,本局對立法會2012411日第246/E189/IV/GPAL/2012號函轉來高天賜議員於201242日提出,行政長官辦公室於2012411日收到之書面質詢,答覆如下:

為了貫徹教育機會均等的原則並讓所有人獲得符合其成長所需的教育,特區政府透過適切的教育安排和輔助,努力讓每一個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享有適合其身心發展的教育服務,讓他們有機會發揮其潛能,融入社會以至參與就業。

全面支援自閉症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

針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的教育及輔助措施,一般包括恰當的診斷及安置、適切的教育計劃以及專門的輔導與訓練三個方面。對於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及青少年,本局首先會與相關機構合作,對其智力、學習、社會適應狀況及情緒行為等方面進行評估,並根據其表現提出適合該生的教育安置建議,然後在家長的支持與配合下分別在融合班、特殊教育小班或特殊教育班接受教育。2010/2011學年經本局評估且被本澳醫生診斷為自閉症的學生人數共94名,其中23名被安置於融合班,11名被安置於特殊教育小班,60名被安置於特教班。

另一方面,按照第9/2006號法律《非高等教育制度綱要法》及第33/96/M號法令《特殊教育》的規定,所有接納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包括患有自閉症的學生)的學校都須根據學生的能力、學習特質及發展的需要,編制個別化的教育計劃及教學活動大綱,以便為他們提供適切的課程和教學輔助以及有針對性的支援。

而在輔導及訓練方面,本局會因應自閉症學生在社交、語言及行為方面的需要,派員與學校教師以及輔導和治療人員商討學生的特別輔助措施,還會支持學校及民間機構為他們提供社交、溝通及行為適應等多方面的訓練,務求讓其有全面發展的機會。

完善專業團隊的建設

為配合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在治療及心理等各方面的不同需要,本局近年一直努力完善特殊教育的專業團隊。一方面,本局轄下的教育心理輔導暨特殊教育中心不斷完善專業隊伍,包括聘請不同語言背景的專業人員,以便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及時、有效的評估服務以及治療和輔導的相關措施。另一方面持續完善公、私立學校的特殊教育團隊,目前公立學校均已有定期駐校的心理輔導員、語言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私立特殊教育學校亦可獲本局資助聘請心理輔導員及學生所需要的專業治療師,普通學校的融合班則有資源教師給予協助,本局還會定期派員到學校對學生的治療及心理輔導提供支援。至2011/2012學年,本局共有15名治療人員和8名心理輔導員,而私立的特殊教育學校共有20名治療人員及3名心理輔導員,為本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包括自閉症學生)提供服務。

另外,加強人員培訓也是專業團隊建設不可忽視的方面。本局多年來定期為治療及心理輔導人員舉辦培訓課程、工作坊,或組織他們前往鄰近地區參觀交流。本局每年舉辦的融合教育證書培訓及資源教師培訓課程中,均有針對自閉症學生的內容,今年六月還將舉辦就讀普通班的自閉症學生的融合教育工作坊。本局亦支持學校就自閉症學生的教學及輔導舉行校本培訓,如:TEACCH結構化教學法、聯情繫意——發展自閉症幼兒的社交及溝通能力系列培訓課程等,以深化教學人員對自閉症學生特質及需要的認識,提升其教學及輔助的技巧。

促進特殊教育的發展是《非高等教育發展十年規劃(2011-2020年)》己訂定的重要目標,本局今後將繼續加大資源的投放,完善相關政策,優化專業團隊,並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更好的評估以及個人化的教育和輔助,幫助他們培養獨立生活的能力以及融入社會。

 

局長

梁勵

20120502

 

*
*
*
已上傳
*
已上傳